8月28日凌晨3时许,秭归县归州镇向家店村五组小岩头发生滑坡险情,造成三栋民房损毁。由于监测预警到位、应急处置及时,受地灾威胁的10户32名村民全部提前转移,没有发生人员伤亡。

归州镇位于长江西陵峡北岸。这次突发滑坡体积约9万立方米,除房屋毁损外,还导致村道毁坏、电力中断,影响320人出行,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460万元。

险情发生后,宜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指导抢险救灾工作,要求全力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妥善安置转移群众,坚决防范次生灾害;组织专家对现场进行勘测,研究治理方案,并落实次生灾害防范措施。

据赶赴现场调查的专家分析,近期强降雨频繁且降雨持续时间长,降水入渗岩土体后饱水并降低其力学强度,是滑坡变形的主要诱发因素。

8月20日开始,新一轮降雨席卷我市各地,气象灾害(暴雨)III级应急响应随即启动。市县两级对在册地灾点再次进行全面彻底排查的同时,进一步完善防灾预案,确保一旦出现突发情况,能够快速撤离受威胁人员。

截至目前,全市已共计出动2407人次,巡排查重要地灾点2722点次,紧急转移撤离受威胁人员36户112人。

针对小岩头地灾点,镇村干部多次巡查,安排专业部门安装设备严密监测。向家店村五组向会英、周立新、向恒洲等村民,因处于滑坡带危险区,村委会提前安排相关村民转移,特别提醒不能在家中过夜。

目前,当地已划定警戒区域,设置警示标识标牌,安排专班专人在各个路口执勤,对滑坡体进行24小时巡查监测,杜绝无关人员进入灾区。受灾区域及周边已恢复供电,临时人行便道于当天18时修通,撤离人员已得到妥善安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