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三个月的学习相处,我深感浙江路桥的干部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务实重行。浙江台州市路桥区取得如此好的发展成效,得益于有一支强有力的干部队伍。

理念新、眼界宽。思想解放、敢于创新是路桥干部最明显的特征。他们毫不动摇地发展和壮大民营经济,全方位增强民营经济造富属性,在区域协调发展中拓展共同富裕的道路,探索构建共同富裕的路桥实践样板。他们善于运用开放思维,“跳出区域谋区域,跳出行业抓行业”,把路桥区置于全省乃至长三角的大格局中来谋划,推动科创、产业、经贸、金融等领域参与长三角“朋友圈”合作,全面对接上海等区域。他们善于运用数字思维,把数字化理念贯穿到改革发展各领域全方位,强力推进数字化改革,着力打破与数字化时代不相适应的生产、生活、治理方式,推进经济社会深层次、系统性、制度性重塑。

拼劲足、担当强。路桥的干部拼抢意识和担当精神特别强,都有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睡不着的紧迫感。路桥在全区机关干部中开展了“比进度、看担当,比攻坚、看能力,比成效、看作为”大比拼。区直单位正副职干部能独当一面开展工作、解决问题,副职不把问题推给局长、局长不把问题推给区长。区各级党员干部自我加压、负重奋进,围绕对标“重要窗口”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先行样板,都拼命地干、忘我地干,千方百计地为把事情办成想办法,不为办不成找理由,以自己的“担当指数”提升路桥的“发展指数”,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提升路桥的“富裕指数”。

干事实、执行快。路桥各级干部工作作风特别务实,安排布置的各项工作都能很快落实,工作效率高。特别是能迅速把先进理念、发展战略、方针政策等转化成经济社会发展形态、应用场景,不停留在喊喊口号上,不停留在规划本子上,不停留在简单安排部署层面上。党中央提出了双循环发展战略,路桥区很快就结合实际制定了《路桥区“‘双循环’节点城市”行动方案》,方案很细很实,通过实施31个项目加速打造“双循环”节点城市。浙江省政府提出打造“未来社区”的要求,路桥迅速把“未来社区”建设提上日程,以路桥凤栖未来社区建设为试点,带动周边财富商贸城、台州客运南站、吉利汽车城等产业平台开发,形成更大的产业吸附和聚集效应。

机制好、奖惩明。路桥注重从机制性、制度性方面来充分调动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制定了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分镇(街道)、区级单位、管委会(中心)、区属国有企业四个层面分别考核。考核内容聚焦战略目标、重点指标、项目建设比拼、重点专项工作等,重点突出经济发展,讲求显绩与潜绩相结合,更加注重打基础、利长远等方面的工作;考核内容很细很精确,都明确到具体事项、量化到具体指标、确定到完成时间节点;非量化指标明确标准、时限、进度和质量要求等。每项大的考核项目,均设置了加分项,体现了多干多得分,也解决了“鞭打快牛”问题。考核结果与单位评优挂钩,与个人评优挂钩,与个人奖金硬挂钩。从2020年考核来看,同级同编干部个人奖金最高相差5万多元,充分体现了考核激励导向。

秭归县与路桥的差距,从本质上看,是干部发展理念、工作能力、工作作风等方面的差距,必须把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作为加快推进秭归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