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旭明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贯彻新发展理念弘扬塞罕坝精神

8月30日上午,襄阳市委书记马旭明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承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要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这一重要论述,凸显了党的性质宗旨和初心使命,明确了实现共同富裕的路径要求。全市上下要准确把握促进共同富裕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会议要求,要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努力在高质量发展前提下能快则快。要工程化、项目化、具体化推进“五城共建”,加快构建特色鲜明、竞争有力的“135”产业集群,为实现共同富裕打下更加坚实的物质基础。要大力发展县域经济,落实好“三百”战略,做好10条农业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工作,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不断增强县域经济实力。在加快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同时,要抓好中心镇、中心村建设,有序推进农民集中居住,提高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的供给水平。要扎实推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大文化产品供给,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会议指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关系发展和安全,关系人民群众的切实利益。要强化底线思维和系统观念,遵循市场法治化原则,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非法放贷、金融诈骗等非法金融活动,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要全面压实风险防范处置属地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和金融机构主体责任,形成齐抓共管、协同联动合力。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平安建设等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会议强调,要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扎实推进绿满襄阳再提升行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要全面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加强襄阳古城保护和利用,加快市博物馆新馆建设,增强襄阳人民的文化自信。要继续做好对口支援新疆精河县、西藏琼结县工作,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要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产业振兴,加快发展城乡社会养老等公共服务,着力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