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胜赴黄冈中学调研

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形成良好教育生态  为建设教育强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8月30日下午,黄冈市委书记张家胜赴黄冈中学看望慰问教师并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和育人导向,秉承“百年黄高”优良传统,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推进学校治理现代化,形成良好的教育生态,重振雄风、再铸辉煌,为黄冈建设教育强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黄冈中学创办于1904年,1953年被省政府首批确定为省重点中学,1993年被省政府首批认定为省级示范学校。100多年来,学校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被誉为“普通中学的一面旗帜”。

张家胜先后来到学校运动场、凝晖楼、校史馆等地,详细了解学校办学历史、设施改造、教师培养、选课走班课程开设等情况。随后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学校改革发展情况。

张家胜充分肯定了黄冈中学取得的成绩,并代表市委市政府,向黄冈中学全体教职员工表示感谢。他说,黄冈中学是百年名校,改革开放以来,获得了20多项国家级荣誉。特别是近年来,面对激烈的教育竞争,办学成绩大幅提升而且稳定在新的高水平档次,学校社会美誉度稳步提升。

张家胜强调,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把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作为教育的根本问题,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传统教育进校园、进课堂,引导广大学生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正确处理民主集中制和校长负责制,完善学校治理体系,形成良好的教育生态。学校党委要管好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引导激励广大教师潜心教书育人。

“黄冈中学是黄冈基础教育的龙头,肩负着振兴黄冈教育的希望。”张家胜指出,学校必须主动适应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和教育治理现代化的新形势新任务,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全面提高育人质量,真正把家门口的这所名校办得更好、更强,办出更大影响力。要用好改革关键一招,进一步理顺学校管理体制,促进教学评价方式转变,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积极探索互动式、启发式、探究式、体验式教学,不断激发教师教育教学的内生动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要抓好校长、教师、学生三个关键群体。校长要懂教育、善管理、会协调,善于抓班子带队伍,创造良好育人环境、发展环境、学习环境和文化环境;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强名优教师、学科带头人等教学骨干培养,创新教学模式,建立更加高效的教研体系;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实行全员全程全方位“三全育人”,有教无类,因材施教,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要群策群力,再铸黄冈中学教育辉煌。”张家胜强调,让黄冈中学重振雄风、再铸辉煌,是全市上下的共同期盼。市委市政府将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坚定不移支持黄冈中学改革发展,带动全市基础教育越办越好、越办越强。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兴办一流教育纳入工作重点、列入重要日程,制定规划,明确目标,及时研究解决问题。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初敏,副市长陈少敏参加调研。(熊庆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