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4月份,我被选派到浙江温岭市跟班学习,实地感受温岭实力之强、环境之美、活力之足、作风之实,深感差距,压力倍增。我将变触动为行动、变压力为动力,以学促思、以思促行,将跟班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五峰跨越发展的行动自觉和实招硬招,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一是把解放思想作为第一动力。思想“高度”决定发展“程度”,温岭之所以发展速度快、动力强、质效好,最为关键的是思想开阔、敢闯敢试。温岭民营经济从家庭作坊、小本经营的原始积累到股份合作制激励改造,再到规模培育、集群打造、企业上市的跨越发展道路,本身也是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产物。五峰要深挖“观念穷根”,摒除“山区发展自闭症”,敢破敢立、敢闯敢试,在全国全省大局中找准自身方位、明确自身定位,用好民族、脱贫、老区等政策机遇,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以干在实处推动走在前列。

二是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发展不够是五峰最大实际,温岭城市繁荣、乡村靓丽、百姓富裕关键是因为产业雄厚、经济发达,温岭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和产业强市战略,加快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培育壮大龙头企业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值得五峰学习借鉴。五峰将大力发展县域经济、主攻特色经济,把农业产业化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开路先锋,构建“精品农业+全域旅游+飞地经济”的现代产业体系,既培育本土农业产业力量,又抓好产业链招商,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拓宽增收链、完善利益链,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三是把生态资源作为第一优势。从“绿色浙江”“生态浙江”到“美丽浙江”,几届浙江省委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十余年一脉相承,生态省建设方略十余年坚持不懈,温岭不断发挥山海湾呼应、岛港城一体发展特色,积极践行“两山”理论,在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排名第44位。绿色也是五峰最大底色、最大优势、最大财富、最大品牌,五峰将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狠抓全域旅游,大力开展乡村建设行动,全域建设美丽乡村,以好山好水孕育好产好业,在提升绿水青山“颜值”中做大金山银山“价值”。

四是把扩大开放作为第一举措。温岭发展的重要方法论,就是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全面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全方位、全市域融入台州协同发展,积极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勇挑大梁勇当先锋。五峰将深入实施“全面融入宜昌、全面对接武汉、全面借鉴沿海”的开放战略,在全市发展大格局和“宜荆荆恩”城市群中找准自身定位,争做更大贡献;从产业、市场、文化、人才等方面争取武汉支持合作,成为武汉市民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和消费帮扶基地;开展“身在大山、心向沿海”大讨论活动,全方位学习借鉴浙江先进经验,借势借力、借智借脑加快发展。

五是把“好正实优”作为第一标准。省委书记应勇多次强调,我们与长三角相比,最大的差距不在要素,关键在人。在跟班学习过程中,体会最深的是温岭领导干部“超创干”的过硬作风,是温岭人民不服输、不怕苦、不满足的精气神,是温岭企业家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尝遍千辛万苦的拼搏劲头。五峰将持之以恒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民本观念、市场意识,始终保持“拼、抢、实”的状态,知压奋进、知重而担、奋发有为,以五峰团结和谐体面、健康富裕文明的发展,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