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1日,湖北省委主要领导在会商调度汉江防汛工作时指出,坚决防止经验主义错误,强化极值思维、极值应对,确保汉江安全度汛。

治荆楚必先治水。在千百年来与洪水打交道的过程中,我们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经验,也有不少成功案例。但毋庸讳言,“防汛救灾年年抓、年年防,今年这样干没问题”的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也在一些地方和少数干部思想中潜滋暗长。

思想上犯经验主义错误,就会对气象预警放松警惕,产生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滋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造成工作被动甚至重大损失。

汉江正处在秋汛期。8月以来,汉江流域平均降水量达历史同期最高。据气象预报,未来一周仍将有持续降雨发生。面对可能到来的极值天气、极值水量,我们要摆脱“老一套”,把问题、隐患、风险想得更严重一些,把预案准备得更周全一些,既严防大汛大灾,又严防小险变大灾。

要切实加强预警预测预报,增强及时性、准确性、针对性,为防汛救灾赢得主动、先机。

要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抓紧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确保江河湖库安全。

要敬畏生命、敬畏自然、敬畏责任,坚持以防为先,避险为要,一旦发生险情,迅速拉响警报,不怕“兴师动众”,下决心把险地险段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组织好受灾群众生产生活,严防发生次生灾害。

在无情的自然灾害面前,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都将现形。沿江地方、单位要把防汛救灾责任压实到“最后一公里”,落实到具体人,决不能停留于一般性号召,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做成了,要坚决守住不决堤溃坝、不发生群死群伤的底线,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