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资建房协议

小区门口无任何标识

天凯花园小区内部


买房入住,至今10年过去,武汉李女士却一直没等到房产证。

这套位于武汉市蔡甸区天鹅湖大道天凯花园的130余平方米住宅,是李女士花费26万余元全款买下,开发商是湖北天凯安泰置业有限公司。买了房却办不了证,和她一样愁眉不展的,共有200户居民。8月底,李女士向极目新闻《帮到底》栏目寻求帮助。

记者多方走访了解到,该项目存在无规划许可、违规建设等问题导致一直无法办理房产证。目前,武汉市蔡甸区相关部门已约谈开发商负责人,要求公司接受处罚并补交资料。同时,该小区将被纳入历史遗留问题房,在补办相关手续后有望解决办证问题。

投诉 父母从60岁跑到70岁

李女士说,2010年,她的父母和不少亲戚都在天凯花园买了房,想着一家人住在一起方便照顾,自己也拿出26万多元购买了一套。2011年6月,小区建成交房。

“当时,开发商承诺三年之内业主可以拿到房产证,但三年又三年,始终没能拿到。”记者在李女士提供的一份集资建房协议上看到,产权登记的约定中明确写着:“自房屋交付之日起3年内,甲方为乙方办理分户房屋及土地使用权证,权证的性质基本与商品房相同。”

为何她和开发商签订的是集资建房协议,而不是商品房购房合同?李女士介绍:“当时看到那么多亲戚朋友都签字付款了,也就没想这么多,甚至连协议都没仔细看。”李女士至今仍为自己一时冲动买房而后悔不已。她告诉记者,自己和家人都不是天凯公司的员工,买房时也没有人跟她说这是员工集资房。

为了拿到房产证,李女士与小区部分业主建了一个维权群。记者在群里看到,业主们既焦急又无奈:“我父母为了这个事情,从60岁跑到70岁”“一年推一年,真是被开发商伤透了心”。

业主们表示,很多人都曾打电话或当面询问过开发商负责人,但每次得到的回答都是“过段时间就好”,最后都变成了遥遥无期。

调查 小区200住户为证烦忧

记者了解到,和集资建房协议上注明的“天凯花园”不同,地图上显示小区名称为“天凯职工公寓”。记者来到小区大门口,没有看到任何小区名称。

小区不大,只有3栋11层的居民楼。2号楼1单元的业主王先生告诉记者,自己从2012年搬进小区开始,就一直担心房产证的隐患。他曾多次找开发商询问房产证的办理情况,但每次得到的答复都是“快了,过段时间就下来了”。渐渐地,王先生也懒得去问了。“200户居民都没办,我急也没用。”

陈先生是3号楼的业主,和李女士、王先生的情况不一样,他是5年前和朋友交易买的这套房,对于拿到房产证,他显得更为急迫,“我和朋友关系不错,不用担心对方‘翻脸不认人’。但过两年小孩面临入学,如果没有房产证,会是蛮大的问题。”

备受困扰的还有业主胡先生,他买了一套130多平方米的房子,这几年,做生意好几次遇到资金周转困难,想将房子抵押贷款解燃眉之急,却因为没有房产证而无法办理。

回应 涉及土地性质调整

为何10年办不了证?极目新闻《帮到底》栏目记者随后联系到开发商负责人涂先生了解具体情况。

涂先生向记者证实,该小区全部200户居民都没有办理房产证。对于为何没有办理的原因,他表示“涉及到小区土地建设用地的性质问题”。“当时这块土地性质是商业用地,小区是作为职工宿舍销售,所以建成后小区名称是‘天凯职工宿舍’,而不是购房协议上的‘天凯花园’。”涂先生同时透露,2013年他们公司便向蔡甸区有关部门提出了申请,把商业用地转为住宅用地,以便后续办房产证。

对于居民们质疑为何10年没有办下房产证,涂先生回应称:“具体情况不太清楚。”他说,“我们2013年就将每亩80万元的土地转让金交上去了,但不知道为何区里未走完程序。”

他告诉记者,目前流程已通过市级审批,还需要蔡甸区审批通过即可办理房产证,“预计今年9月份就可以办证了。”

答复 敦促开发商补办手续

但涂先生给出的解释并未得到相关部门的认可。

蔡甸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该小区开发商建设时存在违规建设问题,以及涉嫌违规签订集资房协议的行为,是导致无法办理房产证的主要原因。

该工作人员解释称,开发商在建设天凯职工公寓时,并没有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以及施工许可证,属于违建。同时,根据相关规定,自2006年8月14日之日起,已停止审批集资合作建房项目,但该公司在2010年至2015年期间以集资建房名义与职工签订协议,涉嫌违规。“上述问题属企业自身原因导致3栋职工住宅楼至今不能办理不动产权证。”日前,该局已约谈公司负责人涂先生,要求其主动配合相关职能部门,提交相关材料补办手续,并接受处罚。

对于居民们关心的何时能办证的问题,蔡甸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也给出了明确回应。“我们将项目基本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工作建议一并报告区人民政府,待武汉市政府相关文件下发后,再提出具体解决措施上报区政府研究,争取将天凯职工公寓纳入历史遗留问题房,补办相关手续解决办证问题。”

“小区迟迟没有办证,错在开发商。我们将向开发商列出补办清单以及后续方案,督促其尽快办理,争取早日为居民解决房产证的问题。”蔡甸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8月31日,涂先生向记者表示,该公司已派专人对接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和相关部门,“我们会积极配合,争取早点完成手续,把证办下来。”

(来源: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记者 吴汉   摄影:佘影  实习生 秦若楠 胡诗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