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加快组建虾—稻产业发展集团,着力推动主板上市,打造首支小龙虾股。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勇 摄)

湖北米婆婆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计划5年内,借助资本的力量,加快产业的整合与布局。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鸿 通讯员 毛峰 匡文杰 摄)

湖北国宝桥米有限公司是我省“一袋米”工程主体企业,力争“十四五”期间上市。 (视界网 李凯 摄)

6家!

这是湖北上市的农业企业数量,仅占全省145家上市公司的4.1%。

作为农业大省,湖北吹响“由大转强”的集结号,提出打造十条重点农业全产业链,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加大对龙头企业上市融资扶持力度。

机遇和挑战并存,彩虹与风雨共生。农业产业链时代,湖北省“农字号”企业如何打破上市堵点、突围破局?

“不匹配”的滞后脚步

现代农业与资本的结合,是证券市场的“新贵”。

在湖北,这样的“新贵”可谓凤毛麟角,仅有周黑鸭、良品铺子、康欣新材料、科前生物、回盛生物和神山兴农等6家,均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初步统计,全国农产品类上市公司包括农、林、牧、渔和农林牧渔服务业148家,主要集中于食品加工、种子生产、畜禽养殖、水产养殖等领域。其中,山东18家、湖南16家、新疆11家、河南9家。

从市值上看,8月25日,河南的生猪养殖龙头企业牧原股份,2362亿元;猪肉加工企业双汇公司,870亿元。湖南拥有隆平高科、金健米业、绝味食品等一批农业上市企业,其中隆平高科市值269亿元,是全国种业龙头。而我省“数一数二”的周黑鸭、良品铺子,分别为169亿元、134亿元。

单薄的数字,与湖北丰厚的“家底”并不匹配。

湖北是全国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基地,许多产品产量位居全国前列,如淡水产品产量居全国第一,油料产量居全国第二,茶叶产量居全国第四,水稻、柑橘、生猪居全国第五,蔬菜产量居全国第六,鲜蛋、蜂蜜、食用菌、小龙虾出口量位居全国第一。

全省共有市州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639家,数量排全国第六。

“湖北农企上市的脚步明显滞后。”在近期的一次“三农”领域会议上,业内人士直言,“这与农业的基础地位和产业地位不相符,也与当前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由农业产量大省向农业产业强省转变发展不相适应。”

“绕不开”的风雨羁绊

在经历了去年高景气周期后,猪养殖行业今年进入下行周期,这成为行业内企业闯关IPO的关卡之一。武汉市江夏区金龙畜禽有限责任公司便是其中之一。

“养猪养了30多年,我经历过9轮‘猪周期’。当年一起养猪的同行都改了行,我还是咬牙坚持下来。”8月26日,公司董事长雷贤忠长叹一口气。

金龙畜禽成立于2003年,是国家核心育种场、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下辖20个规模化猪场,2020年产值近20亿元。

2017年,公司启动上市计划。目前,已与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签订合作协议,进入上市辅导阶段,接下来将对公司进行股份制改造。

“眼前有两道坎。”雷贤忠坦言,一是公司体量较小,资金需求却很大。受疫情和“猪周期”价格下行的影响,目前处于半负荷生产,急需金融支持;二是因年代久远,公司缺失相关手续及发票,希望政府搭建协调平台予以解决。

长期以来,农企一直受困于“靠天吃饭”的窘境。“水里”的养殖,“陆上”的种养业,都存在抗风险能力低、持续盈利能力弱等“先天不足”——一旦遭遇特大暴雨、台风等极端天气、严重自然灾害或重大病虫害,将直接影响产量和质量,进而影响企业经营的稳定性。

除了忌惮天灾,农企对产销不同期、生产周期长等因素十分敏感。此外,增产不增收、原材料涨价等市场波动,也让农企时刻紧绷着。

五峰赤诚生物科技公司是“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细分行业“隐形冠军”,从事五倍子系列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及进出口业务。

五倍子分布于海拔800-3000米的武陵山片区,野生产量每年约1.5万吨,折合5500万公顷林地,亩产不足1公斤。每年5-8月,农民翻山越岭采摘、出售。“采摘面广、分散、农民多且年龄偏大,开具收购发票存在困难。”董事长陈赤清有些苦恼。

除了向农民开票,该公司还通过农业经理人、农民合作社中转开票。“按照上市税务合规要求,公司向农民、农业经理人,或合作社向农业经理人开票应有相应税务法规或地方税务指导性文件予以明确。但目前,从省到市县均无相关指导文件。”陈赤清称,公司刚进入上市辅导期,就遇到棘手难题。

自然和市场的双重风险,加上财务合规性要求难达到、财务核查困难等原因,农企上市之路异常艰辛。

“慢不得”的加速跑

今年1-4月,我省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总额2000亿元,同比增长30%。

湖北经济开启新一轮加速跑!

今年,我省将着力打造资本集聚高地和现代金融高地,引导金融资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落地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推进上市公司“倍增计划”,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多元化金融体系。

在推进全省农业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加快农业强省建设的征程中,龙头企业是引擎和动力源。

8月26日,省农业农村厅邀请金融监管部门、银行、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处等机构齐聚一堂,为农业“金种子”“银种子”公司、龙头企业加快上市“把脉”痛点,开具“处方”。

北京大成(武汉)事务所主任王芳表示,根据证监会发布“IPO审核50条”,企业上市之前的组织准备、业绩准备、财务会计准备等至关重要,完全可通过中介机构的专业服务,避免走弯路。

长江保荐董事总经理梁彬圣表示,农企“打铁还需自身硬”,突破财务合规性的“障碍”,关键还在于企业本身的规范运作。

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建行湖北分行、农行湖北分行相关负责人纷纷表示,龙头企业要主动融入乡村振兴大战略,做大做强产业基础。相关部门和机构也会对接企业打通堵点,研究政策,做好服务。

眼下,政策扶持和时代红利并肩走来!

从国家层面看,2010年起至今,中央一号文件以及国务院、证监会等颁布的相关文件密集出台,支持或推动农企上市。

从我省看,《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工作方案》明确,对新挂牌或上市的龙头企业,在享受现有奖励额度的基础上再给予50%的额外奖励,力争每年储备1-2家上市后备企业,到2025年,生猪、禽蛋、小龙虾等具备一定基础的产业链实现上市企业零突破。

未来已来,冲刺上市,壮志欲酬。

目前,全省纳入2020-2021年度上市后备“金种子”农企有8家、“银种子”农企有28家,还有两家农业企业在会在审。

“我们将立足种业科技创新,推动成果转化,延伸三产链条,加快上市步伐。”湖北康农种业股份公司总经理彭绪冰表示,农业加速发展的新征程中,企业“慢不得”。

湖北国宝桥米有限公司以桥米产业为支撑,培育全产业链经营模式,全力打造成百亿企业。目前,企业引入战略投资,着手股份制改造,力争“十四五”期间上市。

今年新组建的禽蛋产业链龙头企业湖北七尚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潜江虾-稻产业发展集团,从成立之初就铆定上市目标。

“农业龙头企业上市,是各方的共同心愿。”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吴祖云称,龙头企业要抢抓政策机遇期,坚定信心,苦练内功,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当好“店小二”,将政策资源向上市企业倾斜,建立完善常态化、精细化的服务机制,精准对接破解企业上市的难题,“期待敲响那一声声清脆的上市锣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