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来,汉江上游连续发生强降雨,汉江水位持续上涨,今年以来最大洪峰于9月4日9时许经过仙桃河段。4日上午,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王忠林来到仙桃市,看望慰问一线值守人员,检查防汛措施落实情况。他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强化思想认识,狠抓责任落实,全力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各项工作,确保汉江安全度汛。

杜家台分蓄洪区是汉江下游和长江中游防洪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分蓄汉江和长江超额洪水、滞纳当地渍涝水的任务。王忠林来到杜家台分洪闸,详细了解当前水位、防汛备汛和人员值班值守等情况,要求密切关注水情变化,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工程维护管理,切实发挥保障下游防洪安全的作用。

汉江仙桃城区段,每隔百米设有一处值守哨棚,防汛人员在大堤背水面,顶着烈日巡堤查险。王忠林先后来到杜柳社区、何李社区值守点,同值守人员亲切交谈,详细了解查险排险情况,感谢他们战高温、守大堤、保安全,叮嘱大家把防汛工作做细做实,守住美丽家园;在巡堤查险和值班值守过程中做好防护工作,确保人身安全。他要求仙桃市加强值守人员生活保障,备足矿泉水、药品及防暑物资,保证哨棚临时用电安全。

在仙桃水文站险段、干河办事处高家渡堤段,王忠林仔细察看水文情况,听取防汛措施落实情况介绍。他强调,此次汉江秋汛,发生早、来势猛、持续时间长,中下游全线超警戒水位,防汛形势十分严峻。沿江各地务必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把形势估计得更严峻一些,把准备工作做得更充分一些,坚决防止麻痹思想、侥幸心理、犯经验主义错误。要坚持上下联动,上游地区重点加强对雨情水情的监测预警,防范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发挥控制性水库、闸坝的拦洪排洪、削峰错峰作用,合理蓄泄洪水,科学精准做好防洪调度;下游地区组织充足力量查险排险,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确保责任到岗到人,做到严防死守。要加强应急响应,发挥民兵预备役等队伍作用,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强化砂石料等应急物资储备,做到有备无患。要强化责任担当,沿江各地主要负责同志要冲锋在前,加强指挥调度,层层压实防汛救灾工作责任,确保汉江安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不受损失。

湖北省副省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曹广晶参加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