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行碳达峰碳中和专题研讨会

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  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9月4日,宜昌市举行碳达峰、碳中和专题研讨会,邀请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徐华清作题为《对碳达峰、碳中和顶层设计的战略思考》的辅导报告。宜昌市委书记王立出席研讨会并指出,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一以贯之、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确保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宜昌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泽江主持研讨会。

徐华清从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认知、战略决策、战略重点、地方行动四个方面,讲授了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顶层设计,介绍了各地的行动举措,分析了宜昌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具备的优势和面临的挑战,并就如何率先实现碳达峰提出建议。

王立指出,碳达峰、碳中和是人类文明发展进程中不可逾越的客观规律。我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宜昌正处于工业化中后期、城市化滞后于工业化的发展阶段,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面临着不少挑战和压力,我们唯有主动应对、奋起而行,才能抢占先机、赢得未来。全市上下要认真思考在“双碳”背景下,宜昌的未来将何去何从,全面分析、精准研判、系统谋划,统筹抓好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结构等优化调整,科学制定宜昌碳达峰行动方案,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摆脱对传统经济发展方式的路径依赖,以一往无前的决心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变革在宜昌落地生根,努力为全国全省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宜昌贡献。

马泽江在主持会议时说,各地各部门要以学促思、以学提能、以学促行,深入领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领悟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的生态文明建设新要求,切实增强抓好“双碳”工作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双碳”知识体系,统筹有序做好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工作,为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贡献力量。

全体在职市级领导,市政府党组成员,市直单位、部分重点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上,兴山县、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绿色低碳发展”主题作书面发言。各县市区、宜昌高新区设分会场。(记者雷鹏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