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个亿的浪费造成了,这件事的责任人到底是谁?哪些部门、个人为曾经的违规以及“巨型浪费”负责?

近日,据报道,荆州巨型关公雕像已启动拆卸转移工作,目前关公雕像的头部已被卸下。据了解,关公像拆迁项目中,拆后异地组装总投资4000万元,项目名称为“像体铜片拆解及异地组装”,搬移工程总投资为1.55亿。据了解,该项目投入1.7亿余元。2020年10月8日,荆州巨型关公雕像被住建部通报,责令整改。

这其实算不上“新闻”,巨型关公像违规的官方定性早就下了,雕像搬移工程情况也是此前公示的。现在只不过是按部就班地为错误买单。可这个错误实在太离谱,以至于每次有新动向,舆论总得痛心疾首一番。当初这个巨型关公像造价高达1.7亿余元,如今一拆一移,又要花1.55亿元,价格上等于再造一个巨型关公像。这么多钱,花在哪个民生领域不香呢?

此前也有人建议,认为关公像虽然违规,但既然已经建成和正常运营,不如就“特事特办”,追责处罚都可以,让建筑留着免得拆迁浪费。如果单纯从经济角度看,这当然是最合算的做法。可是,关公像之所以违规,是因为违反了经批准的《荆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有关规定,破坏了古城风貌和历史文脉。任其存在的话,单看关公像是合算了,但去看公共的整体账,还是亏。

更何况,这种违反规定建起来的雕像,如果因为造成既成事实就可以不拆,也可能形成恶劣的示范效应。让其他人心存侥幸,以为不管规定是什么样,只要“冲关”成功建起雕像,一切就万事大吉。所以,放任宽纵对于城市长远的管理,显然也会造成负面影响。

可见,从巨型关公像建起来的那一天起,浪费就是注定的。再谴责已经没有意义,反思如何避免这样的局面重演,是一项长期的课题。复盘关公像的建造经过,首要责任当然在建设方。据央视《焦点访谈》此前报道,建设单位当初提交给当地住建部门和规划部门的申请中,申请内容是圣像基座建设,在施工过程中,加建了没有报批任何许可手续的巨型关公雕像。建设方自称把雕像当成了艺术品,认为不需要审批。这种行为,是对自己、对城市的极其不负责。

其次是当地的相关监管部门,如此巨型的关公像不是一天建成,违建根本藏不住,一天天都在暴露。可是从2014年动工到后来运营,虽然当时相关部门曾发函要求整改,但之后仅根据建设方的复函就没有再进行任何追究。在没有获得审批的情况下,相关部门在雕像长达两年的建设期中,始终不闻不问。在后来开门营业的时间里,当地也没有及时制止和处理。原因何在?湖北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当初的认识和理解有偏差,对大型雕塑相关的报批程序认识不足。”而湖北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则表示:“说老实话,那个时候大家对规章、对纪律约束也是逐步认识的过程,再加上发展心切,所以导致存在这样一些教训。”

可以说,这并不是哪个建设单位的自作主张,当地多个部门都存在一定责任。对此类现象,此前舆论也多有反思,根源还是地方想通过这种夸张的建筑吸引眼球、发展旅游经济。只是事后证明,巨型关公像这种违规建筑收获的更多是反感,暴露出当地相关决策者的短视和盲目。

只是,上亿的浪费造成了,谁来为曾经的违规以及“巨型浪费”负责?如果违规最终只是浪费钱,那谁来汲取这个教训呢?

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敬一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