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湖北省荆州市关公义园内的巨型关公像正式动工拆卸,拆解后的关公雕像将在荆州城郊的点将台重新组装展示。9月5日,记者来到点将台附近区域探访雕像新址建设进展。

该尊雕像外形为手拿青龙偃月刀、长须飘飘的关公,被称为“全球体量最大的青铜雕像”,雕像净高48米,连同基座共高58米、重1200余吨;大刀长70米、重136吨,外附4000多片青铜片,雕像连同基座在内造价达1.729亿元。

  9月4日,荆州关公像拆除至肩部

2020年10月8日,住建部通报荆州巨型关公雕像问题,称其破坏了古城风貌和历史文脉,并责令整改。2020年12月17日,荆州市发展和改革局批复的 "关公雕像搬移工程 "已审核通过,项目总投资为 15500万元,巨型关公像拆解搬移成为定局。

根据“关公雕像搬移工程情况公示”,关公雕像新址为荆州区点将台,预计动工时间为2021年1月。项目包括雕像外部铜片及内部骨架的拆除和异地安装,原址基座及广场修复,新址广场及景观工程。

9月5日,记者来到关公雕像预搬迁新址“点将台”所在的新生村,这里距离原址约8公里。当地村民介绍,他们从去年开始听说了关公像要搬来的消息,今年上半年还有人到村里检测地底土层。

新生村四组的村民胡先生家正处于关公像新址内,除了自家宅基地,他还租了村里三四亩鱼塘种植莲藕和菱角。两夫妻在这些鱼塘里劳作了三十多年,每年能挣两万多元,如今这些地方都处于关公雕像新址规划内。“我们家和附近的两户人家一共十几口人要搬迁,这些房子附近的鱼塘、田地之后都作为关公像的新址。不过具体什么时候搬迁还没有通知我们,只知道在施工前要搬完。”胡先生介绍。

  当地村民介绍的预拆迁范围(红框内)

当天中午,记者还遇到了来新址考察的荆州市官方的一行人。据其中一人介绍,关公义园的雕像部分会搬迁到此,但雕像底部的展厅仍会保留在关公义园内,雕像新址将建成一处公园。

  新生村内的公示牌

此外,记者还在现场看到了一张“荆州市赵家台单位控制性详细规划修改批前公示牌”。根据对比修改前后的用地规划图,记者发现,修改后大片住宅用地将变为公园用地、娱乐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