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报道,投资1.7亿元的湖北荆州关公义园内的巨型关公雕像正在拆卸,拆卸搬迁费用达到1.55亿元。

去年10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通报称,湖北荆州市在古城历史城区建设巨型关公雕像高达57.3米,违反《荆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有关规定,破坏了古城风貌和历史文脉。媒体报道其属未经规划许可,系违法建设。此后,荆州市成立项目专班,推进项目整改。

这座号称全球最大关公雕像正在拆卸搬迁,可留下的代价是巨大的,教训是深刻的——建造花了1.7亿元,搬走又要耗资1.55亿,一来一去,3亿多巨额资金可能折腾殆尽。

荆州关公义园项目由湖北省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旗下的荆州旅游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投资打造,妥妥的国有控股企业。不仅要问:如此巨大的涉违建筑,是如何在一座历史文化名城中拔地而起的?

近年来,最高、最大、最重等成了各地景区竟相争抢的名号。事实上,中央三令五申,严禁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2010年2月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规定,禁止地方领导干部脱离实际,弄虚作假,不准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以及沽名钓誉的政绩工程等。

荆州巨型关公雕像系未经规划许可的违法建设项目,那相关国有企业及国资监管机构,是如何让这一个超亿元的投资项目过关的?当地规划、住建部门是如何审批,让这样一座巨型违法建筑在古城历史城区拨地而起的……

一连串疑问,必须要有人回答。浪费公帑之举,决不可一拆了之!惟有严肃追责、科学决策,才能向老百姓交代,才能杜绝拍脑袋式的决策,彻底叫停高、大、全式的面子工程、政绩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