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养乐多关联公司上海益力多乳品有限公司新增一则行政处罚,处罚事由为宣传“益生菌在新冠病毒防治中有重要作用”等,极易使消费者误解。被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处以45万元罚款。

具体处罚事由为,当事人在我国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尚未结束之前,宣传“益生菌在新冠病毒防治中有重要作用”,并引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为依据,极易增加消费者对其养乐多乳酸菌产品的关注度和信任度,误以为益生菌对新冠病毒有防治作用;宣传“肠道内的有益菌会随人体正常排泄而流失,所以需要每天补充活性益生菌,保持肠内菌群平衡。”,会使人误以为不每天服用益生菌会对身体造成不利影响;宣传“养乐多100毫升的小小一瓶足足含有100亿个以上的干酪乳杆菌代田株,每天一瓶可满足成年人一天所需的益生菌”,会使人误以为每天喝一瓶养乐多乳酸菌就会满足人体所需益生菌,而忽略对除干酪乳杆菌以外其他品种益生菌的补充。当事人的宣传行为有利于提高养乐多乳酸菌的销量,获取竞争优势,排除或者妨碍其他品种益生菌饮品的竞争。

天眼查信息显示,上海益力多乳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注册资本5080万美元,由养乐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全资控股,主要从事生产各种乳制品、活菌型乳酸菌乳饮品以及各种产品所需的塑料空瓶等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