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茶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万里茶道”重要源头。近年来湖北省茶产业发展成效显著,目前,全省茶园总面积500万亩,产量33万吨,农业产值180亿元,出口货值1.5亿美元,均居全国第四位,茶叶一、二、三产业综合产值超600亿元,是全国产茶大省。但与全国茶叶大省强省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主要表现在品牌不响、茶产业链薄弱、综合效益不高、经销渠道不畅、龙头企业不强、产品不对路、投入不足等问题。近年来,滇、闽、川、湘、贵、豫、赣产茶省份,先后将茶产业列为主导产业和先导产业,产品附加值大幅上升,严重挤压了湖北名优茶的市场空间,湖北有沦为原料茶产地的强烈危机。

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先后两次在福建和陕西考察调研生态茶园,强调要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近期,浙江、上海相继出台“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培育若干千亿级、万亿级交易平台;《农业部关于抓住机遇做强茶产业的意见》提出要做强茶产业,支持有条件的地方打造国家级茶叶大市场。近期,国务院相关部委印发了《关于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的指导意见》,要求在百家百亿市场联系制度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商品市场重点联系机制,加大对重点领域商品市场转型升级和发展平台经济的指导,培育一批商产融合产业集群和平台经济龙头企业。商务部重点联系年交易额100亿元以上的市场,省级商务主管部门重点联系年交易额10亿元以上市场。

湖北茶产业成功升级转型,消化过剩产能,解决销茶难题,必须为供给侧和需求侧构建高质量供应链发展生态,培育千亿级交易平台,建立与国际国内接轨的现代化要素市场。今年,湖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湖北省促进茶产业发展条例》,条例第30条明确指出,省和茶叶主产区人民政府要支持茶叶交易中心、互联网交易平台等机构和场所的建设和运营,完善茶叶仓储、物流、检测和营销网络等配套设施建设,发展区域性茶叶市场。这充分体现了湖北省委、省人大、省政府对茶产业的重视和关怀。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广大农村地区,茶产业销售方式和流通渠道受阻问题进一步凸显,严重影响农户增收与市场供应。疫情既是试金石,也是照妖镜。陆羽国际集团不为压力所动摇,坚守初心,在疫情下茶产业的“危”与“机”中求得平衡,抓住互联网的机遇,以陆羽标准引领的“陆羽会”和“茶交所”是陆羽国际集团向前驱动的两大涡轮。陆羽茶交所作为我国首家省级茶业要素市场交易平台,也是中国领先的互联网+茶产业综合服务平台,为茶行业上下游企业提供标准、交易、文化、金融四大服务。陆交所自成立以来,目前已经服务全国50个茶产区、突破200亿元交易,2020年提货达10.9亿元,2021年预计实现销售10-20亿元;未来五年,集团将走向“一带一路”,推广中国百县百茶,实现千亿交易,服务亿万客户,建成国际一流的茶产业综合服务平台。

在陆羽国际集团董事长严建红看来,在茶行业创业是个无比正确的选择,“文化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瑰宝”,传统的乡村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是活着的历史。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应该在重新认识乡村的基础上推进——到茶乡去把我们的传统文化找回来,通过走百县访百茶,探寻陆羽寻茶之路,把我们那种对自然的感受找回来,将非遗制茶工艺传承下去,将健康的茶理念传播下去。

2021年,是陆羽诞辰1288周年,是陆羽国际集团改制创业的第8年,是陆羽茶交所运行的第6年。严建红坦言自己希望带领陆羽集团成为服务全国“百县百茶”乡村振兴、国际上“一带一路”织就更加紧密的“世界茶产业网”,成为弘扬茶文化的中国茶标准、交易、文化、产业中心。

目前,我国正处于从精准扶贫转向乡村振兴的关键时刻,利用‘互联网+’实现茶产业的转型升级、助推乡村振兴,实现农业现代化,推广全国百县百茶不仅是响应国家的战略号召,也能促进湖北茶产业跨越式发展。相信不久的将来,湖北茶也能享誉全国,流传海外,织就健康美好的茶产业“互联网”。(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