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楼楼顶的设备与管道


“买房时宣传的空中花园,现在成了设备层,到处都是烟道和冷却塔!”近日,汉阳王家湾纽宾凯汉City汉棠K3不少业主向极目新闻反映,购房时,销售宣传商业体7楼楼顶做空中花园,最近看房时却发现已经做了冷却塔和管道,成了设备层。开发商相关人士回应记者时表示,商业体楼顶建有设备是一直存在的事实,安装的设备设施符合相关要求,为了增加业主活动空间,后期会进行绿化。

多位业主提出退房

张先生介绍,2019年,他去纽宾凯汉棠City看房,销售人员介绍,整体建筑是53层,楼下7层是商业体,7层以上是住宅楼。听说是商住一体,张先生有些犹豫,他询问销售人员,商业的油烟往哪里排,会不会对住户有影响。“销售人员跟我说,不会有影响,油烟都是在内层,与楼上没有关系,而且7层楼顶设计有空中花园和游泳池。”张先生最终选了K3的14楼。

最近,开发商通知业主去商量装修事宜,张先生和不少业主实地看过房子后,大失所望。7层楼顶正在施工,不过,他看到的不是先前宣传的空中花园,而是一些又粗又长的管道,还有9个冷却塔等大型设备。“空中花园变成了设备层,我们肯定无法接受。”张先生告诉记者,销售人员从未提过设备的问题,沙盘上也未展示设备模型,现在多出来的设备不仅看上去不美观,后期商场开业,产生的噪音、污染等问题,更让大家忧心忡忡。为此,多位业主向开发商提出退房。

9月3日,极目新闻记者来到纽宾凯汉City汉棠K3,跟随业主等人进入项目施工现场。在业主蔡女士所在的13层家中,记者从阳台往楼下看去,7层楼顶多种设备设施尚还在安装之中,剩下的空间也相对有限,商场顶部还建了大型的玻璃屋顶。蔡女士说,业主们查了资料,得知冷却塔有低频噪音,影响居住,“花200多万元买的房子,连个安静的空间都没有,大家非常气愤,难以接受。”

开发商称将进一步沟通

对此,开发商武汉十里新航置业有限公司有关人士李女士表示,针对业主反映的问题,公司非常重视,经过相关部门走访、核实、研究,前期已做了答疑解惑,就业主提出的意见也会设法协商解决。具体到空中花园这件事,共有31户业主要求退房,销售人员实地查看,只有9-14层的7户业主家视线受到影响。因楼下是商业综合体,7层顶楼有设备这是一直存在的事实,沙盘不可能摆出具体设备的模型。公司出于为业主增加活动空间的初衷,将7楼顶楼美化成空中花园,设备的规划、数据和安装均符合相关要求,后期根据方案美化后,基本上看不到设备。

李女士表示,业主担心的噪音、污染等问题,冷却塔的噪音符合国家规定,如果交付后确实有影响,开发商也会进行降噪处理。业主所说的烟道是消防管道,只有在发生大火时才会启动。关于游泳池,李女士解释说,此前K3和K4同时对外销售,K4一家酒店可能准备引进游泳池,部分销售人员在介绍项目整体情况时,拿游泳池来宣传,但并非K3的设施。

此前,业主曾在武汉城市留言板投诉过此事。武汉市房管局回复称,经查,该项目3号楼于2019年1月18日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武房开预售[2019]029号),合同约定的交付时间为2021年12月30日,目前尚未竣工。关于投诉人反映的商业裙楼屋顶安装设备设施问题,开发企业表示安装设备设施符合相关要求,且后期将进行顶楼绿化。该局要求开发企业向购房人做好沟通解释。

李女士表示,9月8日,将与业主见面进一步沟通此事。

(来源:楚天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