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胜到市农业农村局调研

加快推动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  抬高黄冈高质量发展底板

贯彻落实市委五届十三次全会精神,“三农”工作既是基本盘、压舱石,也是重头戏、突破点。9月6日上午,黄冈市委书记张家胜到市农业农村局调研,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五届十三次全会精神,听取意见建议,研究分析形势,明确重点任务。他强调,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心怀“国之大者”,勇担使命、扛牢责任,以战略眼光谋划推动“三农”工作,以工业理念大抓农业产业化,以系统观念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强市建设,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调研中,张家胜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市农业农村局工作情况汇报。张家胜指出,黄冈是农业大市,但不是农业强市。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自觉同落后的发展方式、工作方式告别,以思想解放、观念更新,开创新时代黄冈“三农”工作新局面。市农业农村局要扛牢责任,团结一心,坚持“重中之重”不动摇,按照市委五届十三次全会提出的“干在实处、加快振兴、谱写新篇”总体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迈进,不断抬高黄冈高质量发展底板。

“要以工业理念大抓农业产业化。”张家胜强调,要借鉴现代工业产业化理念,推动农业产业强市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要强龙头,坚持培育和引进“两条腿”走路,做大做强农业龙头企业;要创品牌,强化市场意识,从品牌行政化申报转换为市场化打造,提高农产品品牌的接受度、认同度、知名度,抢占更多市场份额;要延链条,以十大重点农业产业链建设为抓手,抓好链长制责任落实,坚持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链”同构。

张家胜强调,要以系统观念推进乡村振兴。严防死守基本农田“红线”,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搬迁后续帮扶,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建立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建立长江“十年禁渔”长效机制,保持打击非法捕捞高压态势。坚持先规划后建设,强化“多规合一”,因地制宜一体推进县城、城镇和村庄建设。在“三权分置”改革、农村宅基地改革、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农村金融创新等方面持续用力,盘活闲置资源,壮大集体经济。

张家胜要求,以务实作风推动工作落实。要守拙诚、戒机巧,守笃实、戒虚浮,沉下身去抓活鱼,把问题找到、把原因找准、把措施找对,追求实实在在的投入、实实在在的增长、实实在在的发展、实实在在的惠民。要始终保持“本领恐慌”的危机感,争当“三农”领域专业选手、行家里手、解题高手、破冰能手,为黄冈“干在实处、加快振兴、谱写新篇”作出“三农”新贡献。

市政府党组成员马艳舟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