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6日,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马国强率队来黄,实地调研乡村振兴和长江流域禁捕工作。黄石市委书记郄英才参加调研

大冶市保安镇盘茶村是大冶市实施乡村振兴,发展乡村旅游的重点村之一。村里沿着旅游公路兴建起千米党建文化长廊,将党的百年奋斗史和美丽乡村建设紧紧结合在一起。在参观党建文化长廊时,马国强指出,乡村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要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之路,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坚持民主协商,做到村里的事村民商量着办,推动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

大冶市保安镇沼山村曾经是省级贫困村,通过打造狗血桃种植、果树苗圃种植、水芹菜种植、奇异果种植、樱桃采摘、湘莲观赏采摘和丑橘采摘七大产业,擦亮乡村旅游品牌,一跃成为了“全国文明村”“中国乡村旅游示范村”。看到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听取产业建设情况汇报后,马国强表示肯定,希望该村加快建设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

走进大冶市茗山乡瑞晟公司,马国强详细了解了该公司发展和生产情况,要求因地制宜,扎根“农”字,加快发展乡村产业,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与农业服务业。

在阳新县富池镇长江边,马国强对该县长江流域禁捕工作展开调研,与护渔员进行亲切交谈。马国强表示,长江流域禁捕是为全局计、为子孙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要决策,各有关部门要把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落实责任,细化完善各项政策措施,全面抓好落实。

市领导陈丰林、黄荆国、郝胜勇、李新国、俞远汉,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赵重迎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