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6日,国家卫健委食品司、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湖北省卫健委和恩施州政府共同签署四方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国家卫健委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综合试验区正式落户恩施州。

签约仪式上,国家卫健委食品司司长刘金峰作视频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夏锡璠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国家卫健委食品司二级巡视员李泰然、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主任刘兆平、省卫健委副主任邓小川、副州长田金培共同签署四方战略合作协议。

刘金峰对协议签署表示祝贺。他说,食品安全与营养是健康基石。恩施州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在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食源性疾病监测报告、食品行业创新发展等方面有较好的工作基础,在保护公众健康和促进食品行业发展上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今天签署四方战略合作协议,为整合四方力量共同推动落实综合试验区建设迈出了第一步,希望各方下大力气抓好协议落实。

夏锡璠对国家卫健委、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省卫健委长期以来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国家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综合试验区落户我州,是我州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事业发展史上的大事、喜事。恩施州将认真履行四方战略合作协议,严格执行国家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工作要求,完善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工作体系,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保障,着力推动综合试验区建设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夏锡璠强调,我州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充分发挥综合试验区先行先试优势,在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食源性疾病监测预警体系建设、食品标准体系建设、营养健康惠民等方面,探索一批符合地方实际、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特色亮点。要立足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谋划推进综合试验区建设,将四方战略合作优势与我州生态优势、硒资源优势、产业优势有机结合,加强产业技术攻关、重点实验室建设和专业技术人才培养,打通食品营养“产、学、研、医”通道,全面推进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产业发展。要把安全发展摆在至关重要的位置,进一步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强化安全监管和隐患排查整治,确保综合试验区建设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