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成效是精神状态的现实映射,发展不快、发展质量不高,首要原因是精神懈怠。思想破冰,首先应破精神懈怠之冰,振奋精神,争创一流。

教学科研工作是省委党校(行政学院)的主业主责,要以学员为中心,以理论武装为核心,以教学科研为重心,自觉遵循教学科研规律,促进教学科研“两融合”。

要打破自我封闭的惯性思维和工作格局,拓宽看外界的视野,提升“走出去”的意愿,拓宽做强合作交流的平台,从更大范围内配置发展资源、优化发展环境,用好自身的资源优势,进一步加大开放办学的力度。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行动上要有大作为,思想上首先要有大解放。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要求全省党员干部把解放思想作为干事创业的逻辑起点,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以干在实处推动走在前列,以更强担当争取更大作为,在全省上下掀起了思想破冰的热潮。省委党校(行政学院)作为省委的重要部门和理论武装的重要阵地,更应该在思想破冰上走在前列,以一流的业绩服务全省工作大局。

破精神懈怠之冰,牢固树立争创一流的理念

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发展成效是精神状态的现实映射,发展不快、发展质量不高,首要原因是精神懈怠。思想破冰,首先应破精神懈怠之冰,振奋精神,争创一流。《论语》中讲:“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则无所得矣。”当前,湖北发展前有标兵、后有追兵,标兵越来越远,追兵越来越近。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发展也同样面临百舸争流的态势,不进则退、慢进亦退,必须克服自我感觉良好、进取精神减退、工作激情缺乏、干事创业氛围不浓等现象,主动对标一流、争创一流。

从定性角度看,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应建成红色学府、社科重地、高端智库;从定量角度看,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应对标中央党校、争创全国一流。对教学、科研、决策咨询、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都应向中央党校对标,按照中央党校的理念、标准、要求抓落实。争创全国一流,教学、科研、决策咨询、管理服务都应走在前列,与湖北在全国的位置相匹配。

围绕实现“对标中央党校、争创全国一流”总体目标,确立“四个一流”具体目标,即一流的教学、一流的科研咨询、一流的干部人才队伍、一流的行政后勤服务,并列出具体指标,同步修改考核评价体系、激励约束制度,为实现总体目标提供保证。

破浮躁不安之冰,牢固树立专注主业的理念

教学科研工作是省委党校(行政学院)的主业主责,是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安身立命之本。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将创新办学理念,力戒急功近利、心浮气躁、短视行为,集中精力做强主业,以工匠精神培育打造教学科研精品力作。

在办学理念上突出“三心”要求。以《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为根本遵循,坚持党校姓党、实事求是、质量立校、改革创新、从严治校的基本原则,更加突出“三心”理念,即以学员为中心,以理论武装为核心,以教学科研为重心;自觉遵循教学科研规律,促进教学科研“两融合”。坚持以“三心”理念和“两融合”要求为引领,深化教学科研和行政后勤服务改革,推动各项工作上台阶、创一流。

在教学科研上倾注更多心血。校委将把主要精力集中到主业主责上,定期研究教学工作,形成工作常态。实行校领导领衔推动重大课题研究机制,树立齐抓科研工作的鲜明导向。创造更好条件,树立尊师重教的导向,关心教师成长,深化科研“放管服”改革,营造良好的教学科研环境。

潜心用功打造教学科研精品。引导教师去除浮躁心态,沉下心来做学问,将更多精力、更多时间投入到学习研究之中,下苦功夫研读经典原著、讲话原文,持续关注学科前沿、思想动态,夯实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引导教师增强精品意识,坚持“用学术讲政治”,努力打造更多精品课程,不断增强课堂教学的吸引力感染力。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持续开展理论阐释研究;围绕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九次全会提出的重大发展战略、重要工作部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形成更多高质量的科研咨询成果。

全力服务保障教学科研工作。如果把教学科研作为我们的“前勤”,那么除了教研部门外的其他部门都是后勤部门,要按照“保障有力、运转高效、确保安全、清正廉洁”的要求,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要注重谋划长远,科学制定教学科研工作规划、计划,建立健全教学科研工作制度,最大限度地激发教研人员潜心教学科研的积极性。强化资源统筹,人、财、物向教学科研工作领域倾斜,优先保障教学科研工作需要。提升服务效能,不断优化工作流程,提升服务效能,共同营造良好教学科研环境。

破封闭保守之冰,牢固树立开放办学的理念

开放办学是提高办学水平的重要途径。要打破自我封闭的惯性思维和工作格局,拓宽看外界的视野,提升“走出去”的意愿,拓宽做强合作交流的平台,从更大范围内配置发展资源、优化发展环境,用好自身的资源优势,进一步加大开放办学的力度。

坚持以大格局做好大文章。格局大了,世界就在眼前;格局小了,眼前就是世界。争创全国一流党校,必须要以大格局做好开放办学这篇大文章。要始终胸怀全局、心系“国之大者”,勇立时代潮头,聆听时代声音,把握时代大势,研究时代之问,讲好时代故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省委工作大局,主动贴近、积极融入省委中心工作,担当党校使命、发挥党校作用。

坚持以大交流开阔大视野。在学术交流方面,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为教研人员开阔视野提供高质量、高层次的交流平台,营造浓厚理论研究氛围,让党校教师在理论和学术的浸润中提高教学科研能力;在工作交流方面,建立与中央党校、省直有关部门的良性互动;在人才交流方面,既通过挂职锻炼、外出进修等方式培养过硬师资,也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在全国范围内“掐尖子”“淘高手”,拿出优厚的待遇,引进学科带头人,组建“名师工作室”,带动教师队伍整体进步;在对外交流方面,鼓励支持教研人员走出校门,在高端论坛上建言发声,不断扩大党校影响力。

坚持以大合作搭建大平台。主动与省直单位、高校和科研院所组建研究团队,实施联合攻关,打造精品力作;积极开展教育培训合作,主动承接高层次领导骨干培训班,形成最佳的政治效应和社会效应;积极开展校地合作、校企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共赢。

坚持以大力度建设大系统。加强业务指导,以市县党校办学质量评估为契机,督促各级党委履行好办党校、管党校、建党校的主体责任,切实提高全省党校整体办学水平,推动形成系统内共建共享、共同提高的良好格局。

破庸懒散软之冰,牢固树立从严治校的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抓好学风校风建设,使党校成为不正之风的‘净化器’”。从严治校是全面从严治党在党校的具体体现,是对党校校风、校纪、校规的根本要求。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有关重要论述,深刻领会从严治校的内在必然性和特殊重要性,着力破解庸懒散软等问题,努力将党校打造成为风清气正的学府。

努力做到遵纪守规从严。将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引导教职工从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正确把握政治立场坚定性和科学探索创新性的有机统一,正确处理言论自由和政治纪律的关系,确保讲坛论坛有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时刻牢记党校人身份,争做讲政治、守规矩、严纪律的表率。

努力做到工作标准从严。引导教职工强化精致、精心、精细、精准的理念,全面推进“对标工作法”,敢于和最好的比、勇于和最强的赛,细化对标措施,一锤接着一锤敲、一项接着一项改,不达标准誓不罢休,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努力做到制度执行从严。引导教职工深入学习制度、准确掌握制度、严格执行制度,不做选择、不搞变通、不打折扣,强化制度意识、规矩意识。加大制度执行情况检查督办力度,对违反制度的坚决追究,对落实不力的严肃问责,坚决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

努力做到学员管理从严。坚持敢抓敢管、严抓严管,以制度建设推进从严治校常态化,大力弘扬学习之风、朴素之风、清朗之风,保持和提升党校的良好形象和声誉,保证教育教学目标的实现。

思想破冰、争创一流,必须靠真抓实干的过硬作风。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将以“拼”的姿态,与兄弟党校比精神状态、比工作作风、比教学科研成果,知耻后勇,奋力争先;以“抢”的意识,抢时间、抢机遇、抢速度,说干就干、马上就干、狠抓落实;以“实”的作风,以干在实处争创一流业绩,实实在在地把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实到位,努力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湖北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