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非常振奋,公司将由新三板精选层挂牌公司变为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有了更好的资本平台,我们对发展前景更加充满信心。”9月7日,武汉微创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董秘王昀接受记者采访时喜悦地说。

不出意外,微创光电将是北京证券交易所首批上市公司之一。

微创光电是位于光谷的一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于去年7月成为全国首批新三板精选层挂牌公司。公司立足于智慧交通领域,先后荣获“湖北省科学技术奖——中小企业创新奖”“湖北省支柱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科技小巨人”等荣誉。

首批上市公司湖北占3家

与微创光电一起,华阳变速、泰祥股份将有望一同成为北交所首批上市公司,3家企业目前都处于新三板精选层。

9月2日,我国宣布设立第三家证券交易所——北京证券交易所,引发资本市场强烈关注,66家新三板精选层公司连续几个交易日股价普涨。

作为沪深交易所之外的中国内地第三家证券交易所,是怎样的定位?

根据证监会发布的信息,北京证券交易所将以现有的新三板精选层为基础组建,总体平移精选层各项基础制度,同步试点证券发行注册制。

所谓新三板,即2013年揭牌运营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目前挂牌公司7000余家,旨在为暂未达到沪深交易所上市标准的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提供股权融资等服务。然而新三板长期以来也存在交易不活跃、融资功能不强等问题,部分企业甚至主动摘牌。

在新三板改革中诞生的精选层,则是帮助企业打开向上的资本通道,打破新三板制度“天花板”。由此,新三板市场正式形成“精选层、创新层、基础层”的梯次结构,还可由精选层转板至沪深交易所上市。

目前,湖北在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258家,位于中部第一位。全国66家新三板精选层公司中,湖北有微创光电、泰祥股份、华阳变速3家。此外,湖北还有48家创新层公司。

据了解,华阳变速主要从事汽车换挡机构的设计、研发与制造,是国内最大的专业化汽车拨叉、汽车换挡机构制造商,泰祥股份则主营汽车发动机零部件。

“专精特新”添了好帮手

“北交所明确定位为服务中小型科技型企业,为这些企业提供上市的专门通道。”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北交所的设立意味着资本市场的重大扩容,将提高新三板的市场地位和吸引力,为中小企业带来更低门槛的直接融资机会,从新三板精选层到北交所,“挂牌公司”也变为“上市公司”,企业身份的含金量陡增。

让越来越多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得到资本市场助力,成长为各领域“生力军”和“排头兵”,是北交所的使命。科教大省湖北科技型中小企业众多,将迎来新的资本机遇和发展机遇。

目前湖北有17家企业入选全国三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在高新企业方面,湖北去年底已突破万家,其中武汉2020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842家,增量居全国第四。

据介绍,泰祥股份、华阳变速均为本土券商长江证券保荐业务项目。长江证券有关人士表示,将全面落实新三板深化改革系列举措,配置更多资源,全力支持北交所设立,提升中小企业服务能力,助力中小企业通过资本市场成长发展。

投资门槛有望降低

北京证券交易所何时正式敲钟开市?

市场预计,北交所细项制度的逐步落实可能在今年年底至2022年上半年,正式亮相时间可能是在2022年年中至下半年。

在制度上,新股上市首日不设涨跌幅限制,自次日起涨跌幅限制为30%,增加市场弹性。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由新三板公司产生,维持新三板基础层、创新层与北京证券交易所“层层递进”的市场结构。同时,坚持转板机制,培育成熟的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可以选择到沪深交易所继续发展。

如何参与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票投资?目前,投资者参与新三板精选层的资产门槛为100万元。不过有不少行业专家认为,随着北交所的开市,未来这一门槛将可能下降。

此间专家认为,公募基金将是投资者参与北交所的重要渠道。新三板作为国家的顶层战略设计,预计将有较多的公募基金将参与投资北交所上市公司。届时,将会有更多公募基金供普通投资者选择,并借其参与北交所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