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鄂州市梁子湖区梧桐湖新城的华中师范大学梁子湖校区,由华中师范大学与鄂州市共建。图为该校区效果图。 (资料图片)

华中师范大学梁子湖校区项目取得重大进展。8月26日,梧桐湖新区管理委员会向外界证实:经对接市区自然资源部门,鄂州市生态红线调整方案已获自然资源部审批通过,目前自然资源部正在报请国务院审批。

2015年2月,华中师范大学与鄂州市达成“华中师范大学梁子湖校区”项目共建协议,标志着这所百年名校正式落户鄂州,这也是211大学首次在湖北市州落子。2016年11月,教育部正式批复,华中师范大学梁子湖校区立项建设。

此前,鄂州已完成该项目选址地块征地工作。今年5月,为顺利推进项目建设,鄂州市对生态红线范围和区域进行科学调整,初步划定生态红线范围并上报国家自然资源部。同时,与华师就该项目协议条款进行具体磋商,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后签订正式协议,办理相关土地和建设手续,开工建设。

根据规划,该项目规划建设用地面积约3000亩,其中教育教学用地2200亩,教职工住宅用地约800亩;校区建筑面积约50万平方米,基建总投资约30亿元。项目建成后,该校区办学层次将覆盖全日制本科生教育、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教育、外国留学生教育、职业教育师资培训等。未来该校区将形成学生规模达2万人的本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全系列高等人才培育基地。

梁子湖校区建成后,华中师范大学将拥有两个校区,位于武汉的桂子山校区将偏重于以学科前沿为导向,以占领学术制高点为目标,培养未来教育家、科学家和社会活动家;梁子湖校区则侧重于以国家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重大需求为导向,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纵观武汉城市圈高校分布情况,高校资源过度集中于武汉一城。其他8个市州仅有5所公办本科高校,分别为咸宁的湖北科技学院、孝感的湖北工程学院、黄冈的黄冈师范学院、黄石的湖北师范大学和湖北理工学院。华师梁子湖校区落子鄂州,将逐步优化武汉城市圈高校空间布局,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