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市举行第六场“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专题研讨会

准确把握国际国内经济形势 抢抓机遇加快推进宜昌高质量发展

9月8日,宜昌市举行第六场“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专题研讨会,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余斌作题为《中国经济前景展望》的专题报告。宜昌市委书记王立主持研讨会并指出,要在把握大势中抢抓机遇,在争先进位中加快发展,在实干担当中提升本领,加快推动宜昌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余斌从回顾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重大成就、分析研判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科学制定应对当前挑战的策略等几个方面系统展望了中国经济前景,并着眼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考量,以宏大的视野、独到的视角,对当前中国经济形势作了深入分析,对于宜昌正确认识当前发展环境,抢抓机遇加快推动自身发展具有很强的启迪和借鉴意义。

王立指出,一个地区的发展优势,往往是在把握大势、抢抓机遇中形成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外部环境的深刻调整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既带来一系列新机遇,也带来一系列新挑战,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特别是“双碳”背景下,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结构正加速变革,新能源将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竞争的制高点,机遇前所未有。要准确把握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抢抓“双碳”战略下新能源产业发展窗口期,发挥清洁能源优势,用好科技“变量”,加快建设清洁能源之都、精细磷化中心,推动传统化工产业加快向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演进,确保在新一轮产业变革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王立强调,一切机遇,只有在先干中才能把握;一切美好愿景,只有在快干中才能实现。宜昌作为省域副中心城市,“低位达标”不是担当,“走在前列”才是追求。各地各部门要围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当好引擎、争当表率”的总要求,全面把握“六大目标定位、九大产业支撑、五大功能配套、四大优化布局”,向深化改革要动力、向扩大开放要活力、向创新突破要潜力,持续抓好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安排的落地落实,向最好者学习、与最强者比拼、跟最快者赛跑、携最优者同行。要锚定全年目标任务,更好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效激发和凝聚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奋力实现“全年精彩”。

“一想二做三成功、一等二靠三落空!”王立指出,务实作风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障,也是将“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研讨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的不二选择。要谋定快动,遵循经济规律,搞好调查研究,把情况搞清楚、把问题想明白、把政策研究透、把路径找精准。要创造性地抓好工作落实,用改革的办法攻坚克难,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以干在实处推动走在前列,以更强担当争取更大作为。

全体在职市级领导,市政府党组成员,市直部门及部分中央、省属在宜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各县市区、宜昌高新区设分会场。(记者雷鹏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