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的赶考之路推动“经济倍增、跨越发展”

——访十堰市委书记胡亚波

记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您有什么收获和体会?

胡亚波: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系统总结党的百年历史、深情回顾党的奋斗历程、科学展望党的光明前景,是我们学习党史最鲜活、最生动、最深刻的教科书,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具有极强的历史穿透力、理论说服力、心灵震撼力。越学越能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这一根本道理,更加增强了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越学越能深刻理解彻底、无条件、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才是虔诚、执着、经得起考验的忠诚,从而更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越学越能深刻理解党员干部必须始终保持政治清醒,胸怀“国之大者”,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才能真正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记者:请您结合十堰历史发展,谈谈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指导意义?

胡亚波:十堰是革命老区、红色热土、英雄之地。在革命年代,这里诞生了“二·七”先驱施洋大律师、首义元勋张振武,红三军、红二十五军在这里建立鄂西北革命根据地、鄂豫陕革命根据地,贺龙、李先念等革命先辈曾在这片土地上浴血奋战,“血战南化塘”宣告了中原突围的胜利。新中国成立后,历届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艰苦创业、接续奋斗,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千方百计保水质,全力以赴战贫困,十堰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十三五”时期,全市GDP突破2000亿元,人均生产总值接近6万元;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83.4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5.5万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全部完成,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历史性解决;全力服务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多年来先后移民46.9万人,淹没土地55.2万亩,累计向北方供水410多亿立方米。也正因受益于服务南水北调,全市河湖污染问题得到有效治理,水污染防治基础设施全面提升,丹江口水库水质保持在Ⅱ类标准以上,森林覆盖率达73.5%,空气优良天数常年保持在90%以上,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这些都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十堰实践”和百年党史的“十堰篇章”。归根到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广大干部群众自觉践行这一思想的结果。

记者:如何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精神动力,转化到加快十堰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

胡亚波: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我们正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伟大号召,牢记“九个必须”谆谆告诫,进一步提高工作站位、工作标准、工作质量、工作效率,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自觉融入“襄十随神”城市群一体化发展,锚定“现代新车城、绿色示范市”定位,聚力“经济倍增、跨越发展”目标,着力构建“繁荣在主城、实力在经开、倍增在县域、亮点在武当、未来在新城”全域发展新格局,切实抓好产业体系建设、壮大县域经济、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智慧城市、转变理念作风“五件大事”,奋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经济发展突围战、安全稳定保卫战、防汛救灾攻坚战,以统筹统揽的力度、深度、准度,以坚定坚决的志气、骨气、底气,以善作善成的拼劲、干劲、韧劲,努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交出一份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记者:十堰将如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胡亚波:我们将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和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持续兴起大学习、大宣传、大落实热潮,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宣讲,推动讲话精神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高校、进企业,确保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主动作为、勇于担当、马上落实,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推进“经济倍增、跨越发展”的不竭动力,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十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