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9日、10日,湖北省生态环境厅监察专员冯安龙带领省生态环境厅第三督导组到我市实地督导检查中央环保督察典型案例曝光问题整改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成佳刚,市政府副市长龙小红参加督导。

督导组一行先后前往南漳九集金绿源堆场、南漳龙蟒磷制品有限责任公司、襄阳龙蟒钛业有限责任公司,实地踏查磷石膏堆场、磷石膏库和渣库突出环境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听取企业污染治理和风险隐患排查情况汇报,仔细询问问题成因,认真了解当地整改工作方案,并就推动问题解决提出指导性意见。

实地督导检查后,冯安龙主持召开襄阳市磷石膏堆场整治和综合利用座谈会。龙小红汇报了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典型案例曝光问题整改情况。

成佳刚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推动磷石膏综合利用放在绿色发展大局、实现绿色崛起中加以推动。要统一共识、痛下决心、主动作为、举一反三,对全市磷石膏相关企业进行全面排查。要加强磷石膏资源综合利用产品技术研发,进一步研究制定鼓励政策,抓好项目建设和产品应用,加快磷石膏综合利用产业化步伐。要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建立加快磷石膏综合利用的倒逼机制,从源头控制磷石膏增量。

冯安龙强调,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事关生态文明建设大局,南漳县委、县政府要坚决扛牢生态环境保护的主导责任,痛定思痛、汲取教训、举一反三,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抓好问题整改;要以此次曝光案例问题整改为契机,立足当前,谋划长远,标本兼治,进一步细化方案、查清问题,持续推动生态环境改善。企业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履行企业环境保护主体责任,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抓好问题整改,确保实现污染防治水平与企业生产效益同步提升。

冯安龙要求,要认真核查曝光案例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上报有关情况,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指出的推进磷石膏资源化综合利用不力、磷石膏库渗漏污染环境、磷化工企业环境治理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进行全面核查。要直面问题、边督边改,加强部门间的沟通配合,举一反三,全面规范襄阳市磷石膏堆场整治及各项环境管理治理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源头治理,突出政策扶持,全面提升襄阳市磷石膏资源化利用水平。

(通讯员赵月 全媒体记者吴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