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8日至10日,国家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夏更生带队来我州调研。国家乡村振兴局政策法规司司长陈洪波,省乡村振兴局局长蒋星华,州委书记胡超文,州委副书记、州长夏锡璠分别参加调研。

山水如诗,田园如画。利川市南坪乡南坪村是州级乡村振兴试点村,行走在“诗画南坪”,夏更生详细了解村情民情及产业发展情况。在凉雾乡诸天村萧山·利川高科技农业示范园,夏更生走进田间、大棚,详细了解西红花、草莓、水果番茄等产业的种植规模、生产销售等。在凉雾乡北夷城,夏更生与利川灯戏市级传承人、传统手艺人亲切交谈,了解他们在保护和传承方面采取的措施,鼓励他们把传统手工艺一代代传下去。

“村集体收入有多少?茶叶的出口、内销占比多少?”在宣恩县伍家台贡茶有机基地,夏更生与相关负责人亲切交谈,全面了解生产技术、质量管理、品牌创建、利益联结方式等情况。来到椒园镇黄坪村阿里阿兹广场,夏更生详细听取产业规划、金融扶贫、消费帮扶等工作情况汇报,并对该村乡村干部培训工作给予肯定。

来到恩施市白杨坪镇洞下槽村,夏更生走进脱贫户徐宗连、谭永连家中,谈近况,话发展,与他们算起了收入账和医疗账:“全年收入多少?”“医药费花了多少?报销了多少?”夏更生问得十分仔细,得知两家人都通过勤劳致富,如今不愁吃、不愁穿,他十分高兴。在洞下槽村蓝焙茶厂,夏更生现场观摩恩施玉露手工制作流程,鼓励恩施玉露代表性传承人要在“蒸”字上做文章,把蒸青工艺发扬光大。在村委会,夏更生亲切看望驻村干部和村干部,充分肯定了他们依托智慧乡村平台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的做法,鼓励他们发扬脱贫攻坚优良传统,适应新形势新任务,锐意改革、转变职能、优化服务,努力打造数字乡村试点。

夏更生指出,抓好乡村振兴工作,关键在人,在人的观念、能力、干劲。要充分发挥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作用;要认真总结脱贫攻坚中干部培训工作的经验做法,抓好各级干部学习培训工作,锻造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

夏更生强调,发展现代农业,必须从各地实际出发,从最有利于农民,最需要解决、最有条件解决的问题着手,持续不断推进下去。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既要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又要防止一刀切、搞单一模式;既要科学规划、立足长远,又要防止脱离实际、急于求成,确保现代农业建设取得实效,努力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农业现代化道路。要巩固提升茶叶产业,尤其要在茶叶育种方面实现新的突破,鼓励涉茶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走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路子,培育一批名特优茶叶品牌,努力实现高端高质高效,带动脱贫群众持续增收。

国家乡村振兴局政策法规司、全国扶贫宣教中心区、湖北省乡村振兴局、恩施州有关领导参加调研。

(全媒体记者杜瑞芳 通讯员石进、李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