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片

荆荆铁路是我省全资建设的第一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线路北起荆门漳河新区,向西南经团林铺镇、五里铺镇、十里铺镇,在荆州接入汉宜铁路荆州站。线路全长77.479公里,项目总投资110亿元,合同工期42个月。荆荆铁路通车后,我省将实现“市市通高铁”。

眼下,从北向南下至江汉平原的荆荆铁路全线复工,3000多名建设者、千余套机械设备正在分为4个标段、77公里长的工地上奋战。

穿越交错纵横的水网,荆荆铁路基本以高架桥为主。今年以来,受多雨季节以及疫情影响较为严重,荆荆铁路拖慢工期两个多月。湖北铁投集团及各参建单位克服困难,锚定目标“打伞干活”。进入9月,各标段施工均恢复正常,并加速冲刺全年任务。截至9月12日,荆荆铁路桥梁桩基完成5317根、墩身完成252个,分别占总工程量的30.69%、12.44%。

24小时施工竖桥墩

蓝天白云下,漳河碧波荡漾。

离漳河水库3公里的荆门漳河新区夹园村,荆荆铁路的路基轮廓初现。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看到,每间隔35米是一个桩基群,1公里长的便道旁,3台挖机和两台14米高的旋挖钻机正在作业。一处深2米、面积约15平方米的“大坑”里,8个圆形桩已经“露头”。到9月底,这里将“长”出10多米高的桥墩。

这里是荆荆铁路一标段工地,线路将上跨焦柳铁路线、漳河总干渠、S311省道、沪蓉高速公路等路段。今年6月28日,该标段全线开工。

然而,疫情突袭,荆门中心城区封控近一个月,原材料供应中断,缺工严重,施工大受影响。中铁十一局荆荆铁路一标项目经理杨海桥说,人员、物资供应最紧张时进度只有平时的20%。

关键时刻,荆门市发改委紧急协调开辟绿色通道,增派物资运输车辆。项目党支部开展“党在我心,鏖战荆荆”党建活动,铁投荆荆铁路公司启动“党员双报到”机制,负责人下沉标段项目部协调服务。9月3日起,生产恢复正常。

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眼下,项目部24小时作业,倒排工期抢进度。一标项目部党支部书记朱达说,力争11月底完成一标全线桩基施工。

智慧梁场架46榀箱梁

40公里外的沙洋县十里铺,是中铁建大桥局承建的标段。占地156亩的梁场上,摆放着10多个“巨无霸”——每榀长32.6米、宽12.6米、重达800多吨的“T”形箱梁,提梁机、架桥机、运梁车来回穿梭。

箱梁,高铁线路的主骨架,梁场则是骨架生产车间。爬上3米多高模架放眼,只见一片“钢筋森林”,工人们正在捆扎、焊接钢筋。梁场总工杨伟介绍,一榀梁体钢筋用量58吨,钢丝捆扎点达8万余个。

记者看到,每个桥墩和箱梁上都有二维码,扫一下能看到所用材质、加工流程等信息。

这背后,是智能化的管理体系——箱梁运架智慧管理平台。中控室里的大屏幕上有六个小屏幕,制梁、提梁、运梁、架梁等工序尽收眼底,还有36个视频监控联结系统,时刻监视施工风险点。“发现提梁机等设备漏油、车轮胎压低等故障,系统自动亮红灯报警,并自动派单维修。”

梁场上,还配有多套智能化设备系统,如混凝土升降温控制系统,刷刷手机就能实时控制。

6月底,荆荆铁路在这里架设首榀箱梁。“目前以日均两榀梁的生产速度加快建设。”项目党支部书记张秀枫介绍,近3个月来这里已预制106榀,占总工程量的1/5,并已架设46榀箱梁。

为古墓群让路

在荆州市荆州区川店镇藤店村,黄色的旋挖钻机轰鸣,钻头钻下30多米深。中铁大桥局项目部工区相关负责人李宏亮介绍,39米深的桩基4小时可完成,然后下钢筋笼、浇筑混凝土。

中铁大桥局的标段不仅桥梁占比达94%,四周还被马山、纪山、八岭山等古墓群包围。为保护古墓群,项目部不仅小心翼翼施工,还严格控制占地施工,便道尽量“瘦身”,新建的梁场为古墓群让路,位置挪了200多米。

去年9月16日,荆荆铁路先开段开工建设,到今年6月底,随着所有标段进场施工,项目建设按下“加速键”。“6月中标后,我们跑步进场,目前以每天30多根桩的速度施工。”中铁大桥局项目工会主席冷朝乾介绍,桩基工程计划年底完成,明年3月开始架梁。

据悉,荆荆铁路项目力争提前半年、3年内建成,结束荆门无高铁历史,实现湖北“市市通高铁”,并把荆荆铁路打造成湖北铁路建设样板工程,助力湖北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