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3日,襄阳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襄阳市万里茶道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三年提升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根据《行动计划》,襄阳市将按照“一年强基础、两年有提升、三年迎考察”的总目标,做好10项重点工作,全面完成襄阳节点申遗各项准备工作。

调整充实领导小组人员。调整充实襄阳市万里茶道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组成人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文化和旅游局,具体负责万里茶道襄阳节点申遗日常工作。

制定《襄樊码头遗址保护管理办法》。启动《襄樊码头遗址保护管理办法》地方政府规章的编制工作,并及时颁布实施。

颁布实施《襄樊码头遗址文物保护规划》。2021年至2022年编制《襄樊码头遗址文物保护规划》,2023年出台《万里茶道遗产点维修及环境整治导则》。

建设万里茶道申遗博物馆。2021年至2022年整合全市万里茶道文物资源,依托抚州会馆建设襄阳市万里茶道申遗博物馆,突出襄阳市万里茶道水陆交通转运重要节点地位,展示襄阳会馆文化、码头文化、茶文化、茶叶贸易、沿江古商号、航运历史等文化遗产魅力。

实施襄樊码头遗址修缮和周边环境整治工程。遵循“不改变文物原状”“最小干预”等原则,2021年至2022年实施汉江两岸26座古码头环境整治工程,对影响文物本体安全的建(构)筑物进行拆除或有效整治,保持遗产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建立遗产点数字化监测体系。2021年至2022年完成申遗资源点的数字化监测系统建设,全面监测和改善26个古码头和襄阳城墙保存现状,提升遗产点保护水平。

划定遗产区和缓冲区。委托专业机构划定申遗资源点必需的遗产区和缓冲区,并纳入城市规划管理。

设立专家咨询委员会。2021年依托国内高校专业力量组建专家咨询委员会,为襄阳市万里茶道遗产点的保护、管理、申报、研究、阐释、利用、宣传等提供咨询和技术支持,开展基础理论研究;2022年至2023年发表或出版一批高质量的论文和专著,举办一次高规格的学术研讨活动。

打造申遗文化品牌。研发一批具有特有历史文化元素的襄阳文创产品,策划一批具有襄阳地域特色的万里茶道主题活动,逐渐形成襄阳品牌,扩大襄阳申遗影响力。

加强联盟城市间交流合作。发挥联盟城市抱团取暖优势,开展城市间多层次、多方面、多形式的交流合作,推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