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1日,2021年度国家一级建造师职业资格考试如期开考,湖北省襄阳考区设有3个考点,共有考试人数9472人。湖北省无线电监测中心襄阳监测站(以下简称“襄阳监测站”)按照要求,全员参与,兵分3路参加了全部考点现场的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其间共压制作弊信号2个,查获作弊发射设备3台,有效维护了考试的公平公正。

11日上午10时30分,在襄阳技师学院考点,监测保障人员发现490.4MHz数字作弊信号,在及时对该信号实施压制的同时迅速展开定位监测,判定发射源的大致方向范围。由于当日上午考试临近结束(11时结束),信号发射时间短,加之考点周边车辆停放密集,给交叉定位带来一定难度,排查未果。下午3时40分,该作弊信号再次出现,监测保障人员迅速实施干扰压制,同时通过车载监测系统对该作弊信号进行追踪测向定位,很快到达上午判定的发射源方向范围内,此时车载监测设备显示信号强度已超90dBμV,方位指向马路中间绿化带,监测保障人员随即下车利用便携式监测设备进行搜索,在绿化带中查获了1台正在工作的无人值守作弊发射设备。

12日上午10时,监测保障人员又在该考点保障中发现491.2MHz数字作弊信号,很快通过监测定位又查获两台正在工作的无人值守作弊发射设备。目前,此案已移交公安部门侦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