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湖北省随州市曾都区洛阳镇小岭冲村,保洁员一大早就上路开始一天的清扫工作,他将收集起来的垃圾集中到村垃圾箱,再由垃圾转运车转运到镇上的中转中心,经过压缩之后运往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处理……目前,随州市形成了从生活垃圾产生到末端处理全过程的城乡一体、全域覆盖的链条式管理体系。
  随州市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水平的提升,得益于该市城乡生活垃圾与生活污水治理专业委员会的重视和努力。在该委员会组织推动下,随州建成了随州市垃圾焚烧发电厂和广水市垃圾焚烧发电厂,两个垃圾焚烧发电厂日处理生活垃圾1200吨,基本满足了城乡居民的垃圾处理需求,在全省率先实现全域生活垃圾无害化焚烧处理。
  城乡生活垃圾与生活污水治理专业委员会是随州市12个环境保护专业委员会中的一个。为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随州市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城市截污管网建设与黑臭水体整治、府澴河流域河道非法采砂与入河排污口综合整治、城乡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与专项治理等12个环境保护专业委员会,合力攻坚克难,共同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12个环境保护专业委员会作为市环委会常设性机构,由分管副市长任主任,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和牵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任副主任,构筑起“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业务必须管环保”的工作机制。每个环境保护专业委员会明确一个行业主管部门牵头主抓,协调落实本系统、本领域、本行业的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职责,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职能优势。
  12个环境保护专业委员会突出问题导向,把污染防治攻坚战、十大攻坚行动、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的问题、群众信访反映的问题作为重点,做到包现场核查、包现场督办、包问题解决、包上报销号。挥发性有机物削减行动和综合治理专业委员会组织生态环境局和经信部门会同各地政府,持续推进VOCs与O3协同控制三年攻坚行动。2020年,随州市环境空气质量达到近10年来最好水平。固废危废清理整治专业委员会建立环保执法与刑事司法联动机制,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随州市危废管理工作连续三年在省级考核中被评定为优秀等次。
  随州市环保专业委员会成立以来,累计完成散乱污企业治理134家,专汽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57家,城市黑臭水体治理14条,畜禽规模养殖污染治理489家,农村环境综合整治96个,37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全部通过省级验收,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5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