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5日上午,咸宁市2021年第三次民营企业座谈会举行。咸宁市委书记孟祥伟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坚定不移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厚植民营经济发展的沃土,为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提供有力支撑。

咸宁市委副书记、市长王远鹤主持会议。

会议通报了全市民营企业座谈会企业反映问题解决落实情况。10家民营企业代表现场反映存在的困难及问题,19家民营企业(商会)提交书面材料,反映相关诉求。孟祥伟、王远鹤认真倾听大家的发言,围绕具体问题商讨解决办法,并明确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现场进行交办。

“企业家朋友反映的一系列问题背后,暴露出来的是我们党政干部抓经济的水平同经济发展的要求还有不小差距,一定要正视和解决好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等现实问题。”孟祥伟要求,党政干部和企业家都要深入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通过学习进一步认清形势、找准方向,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坚定不移、齐心协力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孟祥伟强调,党政干部要深入一线,以服务企业发展的实际成效来检验学习成果和提升工作能力。要把学习所思所得同咸宁实际、具体行动结合起来,做到学用结合、知行合一。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刻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目标任务和现实要求,着力打通双循环的痛点、堵点,为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打牢工作基础、提供有力支撑。

孟祥伟强调,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全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县(市、区)政府负责同志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抓经济建设上,切实加大对民营经济、实体经济的服务和支持力度。要坚持“深实严细久”工作标准,深入彻底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各种问题,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抓好服务,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不断厚植民营经济发展的沃土,切实提升县域经济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王远鹤要求,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把功夫花在平时,把力量用在脚下,设身处地、积极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清(文件)、减(审批)、降(收费)”专项行动要求,瞄准“快(为企业解决问题要快)、优(服务质效要优)、好(支持企业发展的效果好、企业评价好)”的目标持续发力。要进一步强化担当作为意识,对企业反映的问题要形成清单,限期对接、限期办理、限期反馈,以扎扎实实的行动推动民营经济实现更好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咸宁市委常委朱庆刚、白新民、梁细林、杨良锋,市领导吴刚、熊享涛、李丽,咸宁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夏福卿出席会议。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民营企业和基层商会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