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6日,航拍即将正式通车的棋盘洲长江公路大桥。 (薛婷 易相志 陈钰 摄)

9月17日零时起,由湖北交投集团投资建设的棋盘洲长江公路大桥正式通车。这座我省鄂东南地区首座跨江悬索桥,也是武汉城市圈环线新增的一条过江通道。

红色“编钟”镶嵌巍巍主塔,主缆在长江划出美丽弧线。当天,棋盘洲长江公路大桥连接的蕲太西高速上,蕲春高新区、蕲春北、黄石南、黄石新港、管窑等5个收费站也正式全国联网,标志着全长170多公里的蕲春嘉鱼高速公路全线通车,武汉城市圈黄冈、黄石、咸宁等城市“抱”得更紧。

投资39.86亿元的棋盘洲长江公路大桥项目起于阳新县太子镇,接已建成通车的大桥连接线阳新至大冶段,经金海开发区和韦源口镇,在棋盘洲跨越长江至蕲春县管窑镇岚头矶,跨赤西湖,止于管窑镇红旗岗村,接沪渝高速公路黄梅至黄石段和在建的蕲春至太湖高速公路,项目全线长21.951公里,其中长江大桥长3328.5米。

该桥是国家规划的长江干流过江通道之一,通车后,黄冈、黄石之间将再添一条过江通道,从蕲春到黄石开车仅需20分钟,比现有车程缩短40分钟,结束两岸百姓靠轮渡过江的历史。从蕲春到武汉的行程也大大缩短。同时,大桥还将有效分流沪渝高速、福银高速过江车辆,缓解鄂东长江大桥通行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