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5日至16日,黄冈市委书记张家胜到麻城市实地调研督导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抓实抓细生态环保问题整改,倒逼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中馆驿镇化工园区4家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工作已全部完成设备设施拆除处置、物料清理转运、生产区域断水断电、现场清理。张家胜详细了解关改搬转进展情况,要求在做好企业人员安置、设备、垃圾清理基础上,扎实开展土壤调查治理,科学谋划腾退土地的后续利用,彻底根除污染隐患。要扎实做好关改搬转过程中的安全生产工作,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严防次生安全环保事故发生。

“园区工业企业多少家?每天的废水量有多少?是否应进尽进?”在麻城市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张家胜详细查看污水处理设备、污水处理水量、水质以及在线监测仪器运行等情况。他强调,要进一步摸清周边企业污水处理情况,做到污水应收尽收,按照中央、省环保督察组的检查标准,做好台账并逐一落实到位,以专业标准做到正常、有序运转,确保出水水质达标。

湖北荟煌科技公司污染问题是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信访件。张家胜详细核查了解污染问题整改治理情况,强调要对标对表、立行立改,以生态环境保护倒逼企业转型,加快推进智能化技术改造、设备更新和管理升级。要加大环保投入,严格清洁生产,按标准把安全环保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张家胜还详细询问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叮嘱相关职能部门深化服务企业行动,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

张家胜来到鑫蓝翔石业公司、国福矿山复绿现场、华建矿山废水循环处理站、和盛矿山开采平台、赵家湾流域废水循环利用处理站、麻溪河水质提升中心等地,走进矿区、车间,实地查看石材开采区、固废利用项目、废水循环利用系统,深入了解产品特点、石材综合利用率、生产流程与工艺、环保措施等情况。张家胜指出,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努力向高端方向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规模化、集约化生产,确保石材产业走上健康绿色的发展道路。要坚定绿色发展理念,注重矿山开采与生态修复的有机结合,按照绿色矿山建设标准,坚持依法、有序、规范开发,打造绿色环保产业园。要在产品精深加工和规模发展上下功夫,积极引进先进管理模式和生产技术,拉长石材产业链条,着力构建更加完善、更加高端的石材产业体系,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益。要狠抓扬尘治理,推进无尘生产作业,加快推进绿色矿山建设。要加强污水站的监管,确保污水站全天候运转,加强下游水质监测,确保排放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