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坛焕彩,彰荆楚之灵秀;艺苑生辉,扬国粹之风流。9月17日晚,第四届湖北艺术节在武汉洪山礼堂拉开帷幕。湖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应勇出席开幕式。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致辞并宣布艺术节开幕。省政协主席黄楚平,正省级老领导王生铁,省领导王玲、刘晓鸣、张文兵、张维国,武汉市市长程用文,文化和旅游部及江西、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开幕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正中主持开幕式。

王忠林在致辞中说,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凝铸精神、助推发展、点亮生活,彰显磅礴伟力。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致力建设文化强省,湖北文艺气象更新、硕果累累。荆楚大地底蕴深厚、瑰宝荟萃,江河万古、尽显风华,群星璀璨、百花竞放,为湖北文艺发展提供了不竭源泉、无穷活力。我们要以本届艺术节为新起点,坚决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文艺方向,守正创新、奋发作为,推动湖北文艺大发展大繁荣。要全力办好一流节会,把艺术节办成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礼赞建党百年伟业的盛会,办成弘扬荆楚文化、助力浴火重生的盛会,办成让群众畅享高品质生活的盛会;全力推出一流精品,创作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推动湖北文艺从高原走向高峰;全力打造一流环境,尊重人才、尊重创造,让创新创造激情迸发、名家精品泉涌奔流,让荆楚文艺枝繁叶茂、长盛不衰,为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开幕式后,与会领导、嘉宾、市州和省直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劳模和英雄模范、医务工作者、企业职工、社区居民、高校学生等社会各界代表,一同欣赏了民族歌剧《天使日记》。该剧由湖北省歌剧舞剧院精心打造,再现武汉战疫故事,真实反映了白衣天使向死而生、逆行出征的感人事迹,弘扬了伟大抗疫精神。

三年一届的湖北艺术节,是我省水平最高、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艺术活动,自2012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三届。第四届湖北艺术节将持续至9月30日,其间,将有20多部优秀舞台剧目在汉进行集中惠民展演,并举办多场群众文艺舞台精品展演和优秀作品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