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9月18日讯    湖北省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联席会议17日上午在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召开。来自湖北省人民检察院、省司法厅、省财政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国资委、国家税务总局湖北省税务局、省市场监管局、省工商联、省贸促会等九部门领导及联络员参加会议。

今年3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印发《关于开展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方案》,正式启动全国第二批企业合规检察改革试点工作,湖北被确定为全国十个试点省份之一。4月,湖北省检察院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并确定随州市、黄石市两级检察机关作为全省企业合规检察改革试点单位。五个多月来,全省检察机关特别是企业合规检察改革试点地区,立足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大胆探索,勇于创新,积极推动改革试点工作依法、规范、有序开展。

为了加强对全省企业合规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改革工作稳步推进、取得实效,湖北省人民检察院等九部门于9月10日联合印发《关于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并经各成员单位共同研究,决定成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

会上,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金鑫从企业合规检察改革试点基本情况、涉案企业合规案件的办理、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有关情况等三个方面对湖北检察机关开展企业合规检察改革试点情况作了全面汇报。

随后,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守安,省工商联主席刘顺妮,省司法厅一级巡视员刘嗣元,省财政厅总会计师刘仁樵,省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张文漫,省国资委二级巡视员江斌,省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郑克俭,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王琦,省贸促会法律部一级调研员卢昆祥等九部门领导共同按下大屏幕上的启动按扭,宣布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成立。

座谈会上,围绕依法推进企业合规检察改革试点工作,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及联络员积极建言献策。

“湖北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的成立,是我省民营经济发展历程中的一件大事,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省工商联主席刘顺妮表示,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委会办公室设在省工商联,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全力以赴抓好责任落实,加强同各成员单位的联系对接,找准工作定位,明确职能职责,积极主动做好日常工作。

湖北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王兴於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企业合规检察改革试点前期取得的工作成效,并提出用新理念推进改革新发展、用新机制增强改革新动力、用新作为体现改革新成效的具体要求。

王守安检察长在讲话中表示,将在湖北省委和省委政法委的坚强领导下,与各成员单位一道加强实践探索,努力打造企业合规检察改革的湖北样板。王守安强调,企业合规检察改革试点工作的持续推进要从五个方面着力:要以思想破冰凝聚改革共识;要以合力攻坚破解改革难题;要以完善制度体系筑牢改革基础;要以更多典型案例彰显改革效能;要以有力服务保障积蓄改革动能。

图为:湖北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金鑫对检察机关开展企业合规检察改革试点情况作全面汇报

图为:湖北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冯新华主持会议。


(通讯员:段军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