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桂飘香中秋夜,月圆风柔是佳期……”稚嫩的童声,穿透老旧教室厚厚的墙壁,传递到爱心人士心底。

9月17日上午,红安县华家河镇双河小学六(1)班12岁女生刘金叶朗诵的现代诗《中秋之夜》,把跃莱公司“中秋寄相思读书会”活动推向高潮。这个活动,是跃莱公司“让爱延续,情满中秋”公益活动的主要环节。

当天,极目新闻记者随跃莱公司回访他们今年5月捐建的双河小学爱心书屋,感受到山区学校师生满满的期盼,跃莱集团浓浓的爱心。

不忘初心

爱心人士跟山乡孩子一起过中秋

17日早上,记者从武汉驱车两个小时,抵达大别山脚下的双河小学,校长涂永义、数学老师李德发等人,正提着水桶,给操场洒水。

“一会儿孩子们下课就要到操场玩,洒点水,免得起灰尘。”踩着满是泥土的操场,53岁的涂永义右手揉着腰,对记者说。涂永义早就查出有肾病,因工作太忙,一直没时间治疗,平时感觉疼了,就用手揉揉腰。李德发一边洒水一边对记者说,由于操场没有硬化,老师们就从学校的池塘里挑几桶水,沿操场遍洒,既要保证下课后孩子们玩耍时操场上不起灰,又不能洒得太多让地面成软泥。

这时,跃莱党支部书记夏南等人把为孩子们准备的爱心物资送了过来,涂永义赶紧招呼李德发和另几位没上课的老师,帮忙把物资搬到教学楼旁边的老教室,分堆整理,准备发放给同学们。

双河小学现有12位老师,98名同学,跃莱公司细心地装好了110份礼品,有月饼、零食、营养粥等,表达对坚守山乡传播文明的师生们的敬意。同时,他们也来了解下今年5月在该校捐建的爱心书屋的运行情况。

9时50分,课间操开始,六个年级的同学们站成十行,随着刚分配到校的22岁小伙邓康发出口令,立正,稍息,当音乐响起,同学们整齐划一的动作,在秋日的阳光下显得特别亮眼。

条件简陋的操场上,孩子们认真做课间操

课间操结束后,跃莱公司爱心人士们来到各班教室,跟孩子们一起过中秋。看着精美的礼品,孩子们笑靥如花。跃莱事业中心副总经理刘畅对孩子们说:“中秋节是万家团圆的传统节日,而很多同学的父母在外地打拼,但你们不孤单,这个中秋,我们跟大家一起过,希望大家开心生活,快乐学习,用优异的成绩回报家长,回报社会。”

听说爱心叔叔阿姨们还会经常来看望他们,同学们笑得更开心了。

爱心人士和山乡孩子一起过中秋

传承文化

爱心书屋托起中秋读书会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五(1)班的王佳妮同学率先出场,以一首苏轼的《水调歌头》,拉开了跃莱公司双河小学“中秋寄相思读书会”的序幕。中秋节诵中秋诗,读书会精选的主题,让孩子们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接着,四(1)班的张霏琳、三(1)班的陶安妮等同学,也都分享了自己的节日心愿和祝福。随后,六(1)班的刘金叶同学朗诵起现代诗《中秋之夜》:“桂香撩起了你我思乡的情,月明点亮了你我思亲的心……”直击人心的诗句,充满情感的声音,感染了在场的每个人,大家热烈鼓掌,为这位曾获得红安县小学生朗诵第二名的孩子喝彩。

孩子们朗诵诗词庆中秋

“今天来的叔叔阿姨,有几位我上次也见过,那次他们带来了很多好书,我和同学们都很高兴。”12岁的刘金叶喜欢读书,跃莱爱心书屋建起后,她经常去看书,有时候还把自己爱看的书借回家,反复阅读。她借阅的书单中,除了童话,居然还有《泰戈尔诗集》。读得多了,刘金叶还试着写诗。

“语文陈老师说,如果我听话,就教我写诗。”刘金叶说,她正在写《花之歌》。

记者问她能否朗诵几句。“这可不行,还没写完。”刘金叶调皮地说。

“那你能告诉我想写什么内容吗?”记者又问。

刘金叶想了想,回答道:“就想写我们家旁边的花,想着如果这些花是人,会说什么话。”

对于跃莱公司今年5月捐建的爱心书屋,双河小学师生都表示作用很大。涂永义说,学校专门开辟了图书室存放这些书,孩子们课后都可以去读,想借回家的,登好记就可以。

“我告诉孩子们,这些都是爱心人士的心意,一定要珍惜。”涂永义说,其实他并不担心书籍缺损,“书读了,总比关在屋里强。”

看到爱心书屋起到实际作用,跃莱公司爱心人士都很欣慰。夏南勉励孩子们多读书,读好书,“在书籍中找到属于自己的精神后花园。”

接着,爱心人士们把中秋礼物分发到每个班级。看着孩子们欢欣雀跃的笑脸,爱心人士们都深感欣慰。

山乡孩子快乐过中秋

坚守山乡

培养锻炼孩子意志毅力

“你看,这是六年级菜园,春天这里种过豇豆,夏天时天天摘。现在种上了大蒜,过些时又可以收割了。”在双河小学的劳动基地,涂永义指着一片菜地对记者说。

这个劳动基地,本是学校院墙外祝姓村民的私产,祝家人长期在外,房屋和园地都荒芜了,涂永义跟人家商量:“能不能把房子和地借给学校?”

在农村,村民把土地看得很珍贵,即使自己在外不种,也不肯轻易给人。

涂永义在当地从教近40年,当校长23年,2019年还荣获“楚天园丁奖”称号,威望很高,祝家人于是爽快地答应了,连房子也交给学校作为工具房。

涂永义把这块约半亩的地划分为六块,每个年级分得一块,作为劳动基地,让孩子们自种自收,感受劳动乐趣的同时,培养他们吃苦耐劳的精神。

“现在的孩子对劳动没多少概念,虽然我们地处农村,可仍然有孩子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如果长期这样,他们走上社会后,更难生存。”

涂永义发动老师,教孩子们翻地,播种,捉虫,浇水,到了收获季,自己采摘,送到学校食堂,还帮忙洗菜,让他们感受到自己的劳动成果。

为了提高孩子们的兴趣,每个年级、不同季节安排的作物也不一样。

三年级的菜园,春天种苋菜,秋天种萝卜;四年级春天种芹菜,夏天种南瓜;五年级春季种番茄,秋天种香菜……祝家人留下的一棵柿子树,孩子们也精心护养,“去年还收了一箩筐柿子哩。”涂永义笑呵呵地说。

“送孩子来读书,结果却干农活,难道家长没意见吗?”记者提出疑问。

“没有,家长都很支持。”

涂永义解释,很多家长在外打工,就怕孩子们玩游戏,学校让他们劳动,不仅减少了玩游戏的可能,锻炼身体,而且学校还把各种作物的知识制成二维码,随机插在劳动基地,孩子们扫码后可以获取作物知识,还能在老师指导下跟他们自己种养的实际作物对比,提高孩子学科学、植物等课程的兴趣。

“当然,最主要的培养了孩子们吃苦耐劳的精神,今后他们无论走到哪里,无论什么岗位,只要具备这种精神,就能适应社会,闯出人生新路。”涂永义认为,这正是当前教育所提倡的。

双河小学校长涂永义感谢跃莱爱心人士对孩子们的关爱

记者手记

公益书屋帮山乡孩子走向世界

今年5月,跃莱第一个爱心书屋在双河小学揭牌成立,三个多月过去,新学年开学,爱心书屋运行得怎么样,师生还有什么心愿?

中秋佳节前夕,跃莱公司及时回访双河小学,看到爱心书屋运转良好,学校师生精神面貌积极向上,更加坚定了把公益活动传承延续下去的决心。

跃莱爱心人士回访双河小学

这次“让爱延续,情满中秋”公益活动,跃莱公司不仅为双河小学师生送去陪伴、快乐与温暖,同时,跃莱还格外重视孩子们的精神世界,通过“中秋寄相思读书分享会”,给孩子们自我发挥的平台,让他们尽情畅所欲言,享受中秋节日的快乐,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正如双河小学校长涂永义所说:“此次中秋回访活动,对于我们意义重大,各位爱心人士带给我们学生的,不仅是经济上、物质上的帮助,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鼓舞和言传身教。”

据了解,双河小学爱心书屋建起后,由于运转成功,社会效益高,跃莱公司准备总结经验,复制模式,继续扩大爱心书屋建设力度,今年内计划至少建成三处爱心书屋,并建立定期回访等机制,让爱心书屋最大程度发挥应有作用,给山区孩子点亮通往文明之路的心灯。

武汉市志愿者协会一位负责人表示,很多企业向山区学校捐赠图书、物资等,改善了山区学校教学条件,体现了社会对山区孩子的关爱,值得鼓励和提倡。

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有些爱心工程启动后,后续管理没有及时跟上,比如图书被锁在屋里,没有发挥作用等,让效果打了折扣。

因此,把好事办好,除了有爱心外,还需要细心和耐心,对捐建的项目跟踪管理,适时调整,让社会爱意真正传递到山乡角落。

该负责人认为,跃莱在捐建爱心书屋后,利用跟孩子们一起过传统节日的机会,及时回访书屋使用情况,让书屋价值最大化,真正起到了帮助山区孩子开拓眼界、提升知识的作用,这种做法给社会各界如何做好公益带来深刻启发。

让爱延续,情满中秋

记者简俊晖、通讯员胡巍、摄影:黄士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