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户湖北武汉的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以下简称文旅博览会),将以“美丽中国 美好生活”为主题,着力打造成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展会品牌,打造成一场办展理念新、层次规格高、行业影响力大的盛会。

文旅博览会分为4大主体活动和9项配套活动。展会将安排6万平方米的展馆,按照“1811+N”五大板块布展。“1”就是1个综合馆,展示中国文化旅游的最美风景、最新成就,还有最具代表性的产品。“8”是8大展区,有湖北展区、各省市区的展区、国际旅游展区、非遗文博展区、文旅+生态展区、文旅专业服务展区、文旅科创体验展区和旅游装备展区。“11”中第一个“1”是指一个中央大舞台,为参展商推介活动提供空间;另外一个“1”,是指一个集美食、文创产品、茶艺、饮品于一体的综合超市。“N”是指在展区内设置若干个交易区,分时分场进行直播售卖。

发布会介绍,文旅博览会筹备工作总体进展非常顺利,目前已经完成了6个方面的筹备工作。包括完成了组织机构的组建,成立了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组委会。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明确了重大原则事项和重大活动内容。宣传活动全面启动,围绕“让世界看见湖北 让湖北走向世界”这样一个主题,在会前、会中、会后,分阶段开展系列宣传。展览展示活动顺利启动,一个综合馆和八个展区的分馆策展方案确定,招展工作顺利进行。活动论坛的主分论坛实施方案明确,嘉宾邀请工作正有序推进。其他各项工作也都在有序开展。

为了让文旅博览会具有特色亮点,首先,组委会专门设置了新主题——“美丽中国 美好生活”。将“美丽中国”这一国家对外宣传的文旅主题形象口号融入展会主题,诠释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内涵,突出了文化和旅游发展创造美好生活的价值追求,表达了新时代人们对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强烈愿景,体现了时代价值。

其次,文旅博览会理念新。此次将重点展示兼具文化内涵和旅游功能的新产品、新主体、新业态,组建服务于产业生态链的网上交易平台,以“文化+”“旅游+”撬动文旅产业转型升级。

另外,文旅博览会呈现方式新。据介绍,本届博览会将充分运用VR/AR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这样一些科技融合创新成果,发挥好湖北“光芯屏端网”的产业优势,打造沉浸式和互动式的体验场景,给观众带来全新的文旅体验。

为了让文旅博览会更贴近大众,主办方还专门在博览会期间推出消费惠民政策。届时将面向参观展览的游客免费发放景区惠民门票;通过武汉文惠通平台,对游客的文旅消费给予补贴,让游客获得实实在在的实惠。“借这次机会真诚地邀请全国游客打卡大武汉,春赏樱、夏看荷、秋品桂、冬观梅,吃热干面,登黄鹤楼,共享武汉文化旅游发展成果,感受武汉疫后重振的勃勃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