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8日下午,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主持召开专题会议,落实省委工作要求,部署中秋节安全稳定和节日市场工作。他强调,要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强化措施,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社会稳定、市场繁荣稳价等工作,确保全省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中秋佳节。

听取省直相关部门情况汇报后,王忠林指出,疫情防控是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先决条件,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加强对国内重点地区疫情的研判,对中高风险地区来鄂返鄂人员严格落实管控措施;加强日常监测,落实重点场所、重点人群“应检尽检”措施,严格执行景区、商超等人员聚集场所验码测温、戴口罩等规定;健全社区防控机制,规范小区、流动人员等管理,筑牢社区防线;加强入境人员管理,落实“人物地”同防要求,严格机场、隔离点等闭环管理,切实堵住一切窟窿漏洞。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要强化指挥调度、统筹协调,做到快速反应、高效运转。

王忠林强调,要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突出防火、防爆、防踩踏、防交通事故等重点,有针对性地强化管理措施,切实做到防患未然;突出隐患排查处置,各地、各部门、各行业要组织开展全方位的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彻底整改;突出责任落实,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具体企业、具体岗位和个人;突出应急救援,备足救援力量和物资,确保随时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要毫不放松抓好社会平安稳定,加强对景区、广场、车站、商圈等重点部位巡逻,提高街面见警率,完善大型活动安保预案,强化应急处置,发挥人民调解作用,及时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王忠林要求,要毫不放松抓好市场繁荣促消费,全力保障供应,密切关注市场运行态势,加强货源组织,确保供应充足、品类丰富、价格平稳;全面提振消费,做好湖北消费券发放使用工作,丰富假日期间文化旅游活动,组织开展更多促销营销活动,充分释放消费潜力;加强市场监管,引导督促市场主体规范经营、热情服务,让广大市民和游客玩得舒心、购得开心,充分展示湖北疫后重振的生机和活力。

王忠林强调,要毫不放松抓好值班备勤,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群众过节、干部过关”意识,领导干部带头履职担责,严格落实值班值守、信息报送等制度,加强上下联动、部门协同,确保应急响应机制灵敏高效,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保障人民群众的平安指数、幸福指数,确保节日安乐祥和、人民安宁幸福、社会安定有序。

湖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乐成,副省长曹广晶、杨云彦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