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赤壁9月19日讯  在9月18日召开的“2021赤壁青砖茶高峰论坛•赤壁青砖茶文化研讨会”上,经过专家学者、文化名人和业界大咖共同研究,正式确定赤壁青砖茶起始于宋朝景德年间的1006年,距今已有1015年的历史。

赤壁青砖茶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商业史学会万里茶道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冯晓光在演讲时,通过引用大量的文献资料,佐证了赤壁青砖茶最晚起源于宋景德年间1006年。这也是学术界首次明确了赤壁青砖茶的诞生年份,改变了以往对赤壁青砖茶诞生于“唐宋年间”的模糊界定。

赤壁青砖茶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商业史学会万里茶道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冯晓光

武汉大学茶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宋时磊通过对日本及其他国家砖茶的溯源及传承之路,论证了赤壁青砖茶在砖茶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武汉商学院教授、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周圣弘通过对赤壁砖茶产业的基础分析和前景展望,提出了赤壁青砖茶在湖北区域公共品牌中的地位及建设策略;湖北大学兼职硕导、方志专家王汗吾,湖北省社科院楚文化所副所长贾海燕等专家学者,也围绕赤壁青砖茶产生的背景、时间和演变、赤壁青砖茶在砖茶中的独特地位、在中国乃至世界经济贸易中的影响等方面进行交流,深入研讨赤壁青砖茶文化、工艺和功效,统筹推进赤壁青砖茶文化、产业、科技的发展。

武汉大学茶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宋时磊

武汉商学院教授、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周圣弘

湖北大学兼职硕导、方志专家王汗吾

湖北省社科院楚文化所副所长贾海燕

武汉大学党委委员、历史学院党委书记刘礼堂在致辞中,对赤壁市青砖茶产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呼吁各位专家学者为赤壁青砖茶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同时希望赤壁市进一步挖掘自身优势,加大文化宣传,充分整合资源,不断学习先进生产经营理念,打造好青砖茶文化的灵魂,让科技跟文化相融合,让赤壁青砖茶走进“湖北十大名茶”。在政府的推动下,打造大效率、大规模、高效益、综合性的赤壁青砖茶产业,引领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武汉大学党委委员、历史学院党委书记刘礼堂

赤壁市政协副主席、赤壁青砖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副组长欧阳萍指出,此次研讨会成果丰硕,不但明确了赤壁青砖茶诞生的时间,而且论证了其在砖茶中的独特地位。赤壁将继续深入挖掘青砖茶的历史文化,讲好青砖茶的历史故事。通过组建赤壁青砖茶文化战略研究院,为赤壁青砖茶产业发展提供文化驱动和文化支撑。

赤壁市政协副主席、赤壁青砖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副组长欧阳萍

赤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云南感谢与会专家对赤壁青砖茶的文化复兴和产业发展提出的真知灼见,并表示赤壁将坚持“科技兴茶、质量兴茶、品牌兴茶、文化兴茶”四轮驱动,努力解决制约青砖茶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全力推进公共品牌使用管理和保护工作,着力推进茶品牌整合重塑,大力挖掘青砖茶文化历史,有力提高赤壁青砖茶产业的竞争力。

赤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云南

近年来,赤壁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冲刺百强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市”的目标,挖掘千年茶史,复兴万里茶道,打造百亿茶业。茶叶种植面积不断扩大,茶园质量效益稳步提升,茶企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不仅“川”字牌百年老字号青春焕发,还涌现出了羊楼洞、赵李桥、大德和等一大批新兴砖茶品牌,茶产业成为全市农业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

(杜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