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8日下午,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主持召开专题会议,落实省委工作要求,分析经济运行形势,研究部署稳增长、促发展工作。他强调,要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全力把应有的增长“追回来”,冲刺三季度、决战四季度,确保实现“全年精彩”。

听取省有关部门汇报后,王忠林指出,今年以来,全省经济保持全面恢复、快速增长、质效提升、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经济发展回归常态、重回“主赛道”,但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稳增长、促发展任务艰巨。要咬定全年发展目标不放松,既要看到经济增长的基础和支撑,坚定发展信心;又要加强分析研判和运行调度,统筹解决好两难多难问题,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王忠林强调,要紧盯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发挥好武汉引领辐射和襄阳、宜昌两翼支撑作用,对投资、工业、消费等恢复偏慢的市州加强指导帮扶;聚焦光芯屏端网、汽车、烟草、钢铁、化工等重点行业,集中力量破解缺芯缺料等突出问题,全力推动重大增长点投产达效,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要以“头拱地”的精神狠抓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营造大招商、招大商的浓厚氛围;全力以赴抓项目开工、抓建设进度,能开则开、能早则早、能多则多、能快则快,加快政府债券发行使用,推动高铁、高速公路、机场、水利及新基建等重大项目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要大力提振消费,细化落实消费扩容升级政策,做好湖北消费券发放使用工作,结合中秋、国庆等节点策划开展系列促消费活动,拉动汽车等大宗消费,释放农村消费潜力。

王忠林要求,要精准高效服务企业,强化产业支撑,聚焦“51020”产业集群发展,狠抓延链补链强链,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培育市场主体,支持“个转企”“小进规”,增强发展后劲;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狠抓惠企政策落实,以务实措施推动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支持困难企业妥善化解债务风险,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王忠林强调,要压实稳增长责任,省政府班子成员带头担责尽责、狠抓落实,各地各部门积极作为、加强协同,把各项工作尽力往前赶,形成稳增长、促发展的强大合力。各级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坚持一届接着一届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只争朝夕抓发展、分秒必争抓落实,切实扛起“兴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建一方文明,保一方稳定”的政治责任。

湖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乐成,副省长曹广晶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