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清廉湖北建设的集结号,已经吹响。

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村居、清廉家庭、清廉文化,是清廉湖北建设的7个载体。

清廉机关怎样建?清廉企业怎样建?清廉学校怎样建?……广大干部群众高度关注。

为回应社会关切,今起,本报陆续对清廉湖北7个载体建设的实施意见进行解读,敬请关注。

清廉机关建设,在清廉湖北7个载体建设中居于首位。

什么是清廉机关?怎样建设清廉机关?近日,湖北省纪委机关、省委组织部、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出台《关于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的实施意见》。

该《实施意见》为清廉机关精准“画像”,为省直乃至全省清廉机关建设提供了“操作指南”“建设路径”“任务清单”,具有很强的操作性。

什么是清廉机关

《实施意见》指出,清廉机关是“政治生态好、用人导向正、干部作风实、发展环境优”的模范机关。

清廉机关建设的主要目标是:到“十四五”末,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更加自觉,清廉机关建设制度机制更加完善,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的意识显著提升,机关权力运行规范透明,清廉文化深入人心,政务服务高效便捷,执法司法公正文明,机关政治生态持续优化,带动社风民风向上向善,人民群众对机关的满意度不断提高、获得感不断增强,清廉机关建设成为湖北各领域清廉载体建设的示范和表率。

怎样建设清廉机关

《实施意见》从四个方面入手,为清廉机关建设设计路径、下达任务、制定标准。

在“以机关党建引领清廉机关建设”方面,《实施意见》强调机关要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加强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做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注重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应对重大斗争和突发事件、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走在前、作表率。要夯实清廉思想根基,坚持开展“五学”即党组(党委)中心组引领学、教育基地实践学、支部集中深入学、青年读书会交流学、搭建平台自主学。要培育清廉机关文化,常态化开展三项教育,即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廉政警示教育。要强化正风肃纪反腐,紧盯乡村振兴、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建立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机制。

在“推动机关依法秉公廉洁用权”方面,《实施意见》强调要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党务政务公开、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意见》要求深入开展 “我为营商环境献计献策”、走访服务企业、“我为企业办实事”、创建党员先锋岗等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

在“持之以恒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方面,《实施意见》强调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力查纠“庸懒散”“不作为”“慢作为”等“机关病”。

在“打造清廉有为机关干部队伍”方面,《实施意见》强调客观全面考核评价干部,突出实践实干实效,着力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

如何强化清廉机关建设的组织保障

根据《实施意见》,省直单位清廉机关建设由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牵头负责,省纪委监委机关、省委办公厅、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省审计厅为责任单位,统筹推进省直单位清廉机关建设工作。

《实施意见》要求加强清廉机关建设的组织实施和督导考评,做到每年有目标、有举措、有考核、有实效。把清廉机关建设纳入党建考核、述职评议、巡视巡察重要内容,作为省直机关“党建工作先进单位”“红旗党支部”评选表彰的重要依据。

《实施意见》虽然是针对省直机关下发,但对全省清廉机关建设同样具有指导作用。

目前,全省上下正以《实施意见》为遵循,掀起清廉机关建设的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