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宜昌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了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现将其中6起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猇亭区交通运输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张祖慧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2016年底至2021年2月,张祖慧先后9次违规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折合共计2.74万元。2016年7月至12月,张祖慧在担任三峡保税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期间,违规为公司职工发放奖金、补助共计1.178万元。张祖慧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西陵区城监大队副大队长汪鸣、窑湾中队中队长覃毅违规收受礼品问题。2020年9月至11月,汪鸣、覃毅2次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的礼品折合共计5600元,两人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汪鸣、覃毅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秭归县沙镇溪镇双院村党总支副书记、村委会主任宋秀年违规操办婚宴问题。2020年10月6日,宋秀年在家中为大女儿马某某操办出嫁宴,违规收受73名非亲属人员礼金1.42万元,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宋秀年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宜化集团所属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其军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2018年至2020年,张其军授意和纵容分管部门职工通过虚报招待费、虚列空编工资等方式套取资金5.8万元,用于处理内部聚餐、奖励补贴、探望慰问、购买烟酒茶以及违规接待等费用。张其军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张其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其他人员受到相应处理。

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林明违规使用公务车加油卡问题。2020年6月,林明在加油站给警车加油时,3次违规使用公务车加油卡购买香烟、饮料等,合计消费803元。林明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五峰土家族自治县长乐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职工苏良辉收受可能影响公正行使公权力的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行使公权力的宴请问题。2017年10月至2020年5月,苏良辉受公司委托从事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某项目建设管理工作,违规收受项目施工方某建设公司礼品礼金8次,折合共计11248元,并接受该管理服务对象宴请2次。苏良辉受到降级处分。

以上案例表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少数党员干部对铁规禁令视而不见,高压之下奢靡享乐积习未改,个别党员领导干部由风变腐、风腐一体、最终受到党纪国法制裁,反映了不正之风树倒根存,甚至潜滋暗长。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深刻理解“四风”与腐败互为表里、同根同源的关系,从点滴抓起,自觉抵制享乐奢靡歪风邪气,自觉弘扬新风正气。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坚持正风肃纪寸步不让,保持严查严纠的高压态势,坚决防止“疲劳厌战”,以钉钉子精神,反复敲打、盯紧盯牢。要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紧盯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四风”问题,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促进形成全社会共同纠治享乐奢靡之风的浓厚氛围。要加强研判分析,密切关注“四风”新动向,靶向纠治不良苗头倾向,开展“精致走账”、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吃喝、公款旅游等突出问题专项检查,深挖严查“四风”隐形变异问题。要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清廉宜昌建设,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