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祝先生驾车途径淦河大道时,发现路旁安装的机动车排气遥感监测系统监测到自己的车辆尾气排放超标,提示他需要进行车辆尾气排放设备维护。

原来,咸宁市已建成4套机动车排气遥感监测系统和2套黑烟抓拍系统,24小时监控,查找发现超标排放车辆。

记者从咸宁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科了解到,近年来,咸宁市紧紧依靠科技赋能,着力提升科技治污、精准治污能力,实现城区气溶胶扫描全覆盖,对城区125公里范围开展全方位扫描,确定污染区域,更加精准有效地掌握高空立体污染扩散规律,有效提升实时监测能力,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擦亮咸宁蓝色天空。

同时,投入大量资金,购买挥发性有机物走航车,利用第三方机构无人机、便携式颗粒物检测仪等装备设施,开展全天候大气巡查监测,形成“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交办、第一时间反馈”的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

据介绍,咸宁市现有4个国控空气质量监测站点、6个省控站点开展常规6参数监测,1个空气组分站开展重点区域挥发性有机物监测分析。

目前,咸宁市启动了空气质量网格化监测评价项目,拟建设14个空气质量监测子站、100余个空气质量监测微站,构建全方位监测网络。

臭氧污染防治、PM2.5和PM10协同管控,是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难点和重点。咸宁市委托湖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开展大气细颗粒物来源解析及臭氧污染成因分析项目,利用空气质量监测站开展实时定点监测,探索臭氧污染形成基本规律,制定针对性治理措施。

2019年以来,咸宁市初步摸清城区臭氧季节变化和空间分布情况,发现异常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点位20多处,制定了重点行业企业“一行一策”、“一厂一策”综合整治方案,并上门指导企业进行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