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河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官网通报医药价格和招采信用失信等级评定结果,其中,宜昌人福药业在河南省医药价格和招采信用失信等级评定为“严重”。通报称,宜昌人福药业的咪达唑仑注射液等四个药品在河南省存在商业贿赂行为。

根据国家医保局2020年底发布的《医药价格和招采信用评价的操作规范》,药企失信分为一般、中等、严重、特别严重四个等级。对于失信等级评定为“严重”的医药企业,除提醒告诫、提示风险外,应限制或中止该企业涉案药品或医用耗材挂网、投标或配送资格,限制或中止期限根据医药企业信用修复行为和结果及时调整。据此,宜昌人福药业的相关药品在河南或面临取消挂网等惩罚。

公开资料显示,宜昌人福药业是由两家上市公司人福医药(600079.SH)、国药股份(600511.SH)共同出资成立的子公司,其中人福医药持股比例80%。截至2021年6月30日,人福医药有股东户数4.7万,国药股份有股东户数12.7万。2020年,宜昌人福药业实现营业收入48.16亿元,在人福医药总营收203.69亿元中占据不小的比重,尤其在利润方面,宜昌人福药业净利润15.77亿元,是人福医药盈利最丰厚的部分。

22日收盘,人福医药跌幅为2.25%,股价为19.11元,总市值约为312亿元。至此,人福医药股价已创下8连跌纪录(9月9日至9月22日),也创下了2021年以来新低。

值得关注的是,22日当天,人福医药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艾路明、董事长李杰先生计划于公告披露之日起6个月内,以自有资金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包括但不限于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增持公司股份,增持金额合计不低于2000万元,不超过4000万元,其中艾路明计划增持金额不低于1000万元,不超过2000万元,李杰计划增持金额不低于1000万元,不超过2000万元,增持计划不设价格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