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2日,湖北省红十字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汉开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十字事业重要指示精神,努力建设更具凝聚力、影响力、公信力的湖北红十字组织,为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贡献红十字力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湖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应勇出席并致辞。

中国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可,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出席。

陈竺代表中国红十字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湖北省红十字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改革创新、锐意前行,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湖北广大红十字工作者、会员和志愿者,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努力做好社会捐赠款物接受使用规范管理,积极协助转运患者,广泛动员康复者捐献恢复期血浆,深入社区开展有针对性的人道救助和困难帮扶,持续提供线上线下心理疏导服务等,为打赢疫情防控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提供了有力支持。

陈竺强调,各级红十字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关于群团工作重要论述和红十字事业重要指示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善于攻坚克难。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发展道路,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学思践悟谋发展,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人道需求,精准发力、持续用力;对标对表抓落实,不断推动全省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作用,建好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精心打造“救在身边”工作品牌,汇聚人道资源,积极融入城乡社区治理。要深入推进红十字会改革,切实增强红十字事业发展的动力与活力,着力完善新型治理结构,加强内部管理,建设政治坚定、本领过硬、敬业奉献、担当作为、清正廉洁的红十字干部队伍。要引导青少年把传播红十字精神与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把自身的言行改善与服务奉献社会结合起来。

应勇指出,省红十字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以来,全省红十字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十字事业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我省基层公共卫生和社会治理补短板发挥了独特作用,为脱贫攻坚、抗洪救灾、决胜全面小康注入了人道力量。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在中国红十字会倾力支持下,全省红十字系统和广大志愿者不畏艰险、拼搏奉献,做了大量工作。新时代、新征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加强党对红十字事业的领导,让红十字事业永葆本色。要把政治性放在首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新时代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 应勇强调,要切实服务高质量发展,让红十字精神深植荆楚,找准定位,主动融入生命救助、乡村振兴、健康湖北建设、城乡防灾减灾、基层社会治理、青少年发展等实践中,融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好湖北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行动中;贯彻实施《红十字会法》,提升应急救援专业化、信息化、规范化水平;紧盯党政所需、群众所急、红会所能,做好重点工作、项目和活动。要切实推动改革创新,让红十字组织迸发活力,聚焦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抓好班子建设,夯实基础、抓好组织建设,提升能力、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创新机制、抓好制度建设,确保各项工作依法依规、严谨规范、高效运转、公开透明,让每一份爱心善意都及时得到落实。全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为红十字会充分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形成推进红十字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更有温度的湖北红十字力量。

会议宣读了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七项基本原则。湖北省妇联主席李述永代表人民团体致贺辞。会议表彰了全省红十字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优秀红十字志愿者、博爱人物和博爱企业。

湖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尔肯江·吐拉洪主持开幕式。湖北省领导刘晓鸣、杨云彦、郭跃进出席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