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日,黄石市委书记郄英才率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督办环保督察重点问题、群众信访件集中问题整改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化政治担当,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以坚决的态度和有力的措施,确保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发现反馈问题彻底整改到位、群众信访件按期办结。

在西塞山区河口镇黄家港车站周边,群众反映碎石加工扬尘污染。郄英才深入厂区查看,了解存在问题及整改情况。他指出,企业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严格对标整改要求落实各项措施;相关部门要加强监管,确保问题整改到位的同时,不出现新的环保问题,以整改成效回应社会关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生态获得感和环境满意度。

在开发区·铁山区园博园海棠湾周边,存在堆积、填埋建筑垃圾污染土壤等环境问题。郄英才实地查看整改情况,要求迅速处置建筑垃圾,完善绿化带建设,为周边居民营造良好居住环境。

下陆区青龙山路垃圾中转站位于居民楼附近,散发异味,运输作业时影响交通安全,存在扰民问题。郄英才在现场详细了解整改推进情况和配套设施建设进度,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加快更新设施设备,提升渗滤液收集、处理能力,加强环卫清扫、冲洗频次,确保生活垃圾及时清运并无害化处理,切实将各项环保措施落到实处。要明确责任分工,强化细节管理,全面加强垃圾转运站长效维护,给周边居民提供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郄英才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对于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信访件问题,要做到行动迅速、处置果断,不回避问题、不遮掩矛盾、不歪曲事实,坚决立行立改、真改实改。要进一步做好群众工作,实事求是开展信访件核查,情况属实的要迅速整改,并将整改措施、处理结果进行当面回复和告知;情况不属实的,要及时向群众反馈意见,面对面解释沟通,避免重复投诉。要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积极主动接收、处置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不得以任何理由拖延、推诿,务必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用实际成效向党和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黄石市领导黄荆国、胡楚平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