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京山9月26日讯  秋风送爽,桥米飘香。京山市2021年农民丰收节暨国宝桥米新产业园开园仪式近日在京山桥米核心产区孙桥镇隆重举行。

图为开幕式现场

原国家粮食储备局局长、中国粮食经济学会原名誉会长高铁生出席仪式并致辞。高铁生说,荆门、京山大力实施“一袋米”工程,全力落实“双百亿”计划,体现了两地在扛稳粮食安全、提升粮食产能上的远见卓识与责任担当。国宝桥米公司作为湖北重点产业链工程主体企业,在打造“荆楚大地”好粮油公用品牌、带动农民增收中作出了积极贡献。衷心希望京山桥米“双百亿”产业越做越强大,京山桥米区域公用品牌越做越响亮,国宝桥米集团龙头地位越做越稳固,国宝桥米新产业园双园区集聚效应越来越明显。

图为原国家粮食储备局局长、中国粮食经济学会原名誉会长高铁生致辞

荆门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涛出席仪式并宣布京山市2021年农民丰收节开幕。

图为荆门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涛出席活动并宣布开幕

湖北省粮食局局长胡新明在致辞时说,国宝桥米新产业园顺利开园,标志着以国宝桥米公司为龙头的京山桥米产业跃上了新的台阶,驶入了转型发展的快车道。当前,湖北省委、省政府正在强力推进优质稻米产业链等十大农业产业链建设,为粮食产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希望京山市抓住机遇,整合优质粮食资源,聚焦品种品质品牌,突出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链协同”,推进优粮优产、优粮优购、优粮优储、优粮优加、优粮优销“五优联动”,奋力推进京山桥米产业高质量发展,让京山桥米品牌走出湖北,享誉神州大地,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中国健康作出“京山贡献”。

图为湖北省粮食局局长胡新明致辞

京山市委书记张勇在开幕式上表示,京山将在推进制度创新、加强资源整合、实现联营共建品牌共享等方面再加力、再突破,切实发挥“京山桥米”区域公用品牌效应,探索组建“京山桥米”产业联盟,以最快速度、最大力度推进“一袋米”工程实施,力争实现桥米产业集群产值过两百亿、国宝桥米公司产值过百亿,真正实现“北有五常大米、南有京山桥米”,让京山桥米“香飘万里”。

图为京山市委书记张勇致辞

开幕式上,与会领导和嘉宾还共同见证了丰收节产业招商集中签约活动。湖北省智能农机装备创新中心项目、中关村绿谷京山生态科技产业园项目、京山市全域农旅、文旅合作项目、京山桥米产业发展融资项目、京山优质农产品产销合作项目、金融服务京山乡村振兴战略合作项目、农用机械制造项目等7个项目先后成功签约。

图为签约仪式现场

截至目前,京山市优质稻种植面积达到50多万亩,大米加工规上企业达到22家,稻米加工能力达到100多万吨,桥米产业产值达到80多亿元。“京山桥米”被评为全国“2020十大大米区域公用品牌”,“国宝”牌桥米被评为全国“2020十大好吃米饭”,“一袋米”工程实施取得了良好成效,促进了农业提质增效、农民丰产丰收。

(杜元  通讯员:余舟  翟存波  吴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