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7日,湖北省政协召开“助推现代服务业提速升级 促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湖北省政协主席黄楚平出席并讲话。

会上,省发改委、省统计局介绍了有关情况。吴中志、邹薇、徐旭东、温兴生、陈新民、薛玮、潘世炳、李红、万汉英、龙传华等委员围绕加快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构建现代金融体系、深化科技金融创新、推进专业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创新“服务区+物流”新模式等协商建言,有关部门作回应。

黄楚平认真听取发言后说,服务业发展水平是衡量现代社会经济发达程度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现代服务业发展,党中央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推动我国经济增长实现了从主要依靠工业带动转为工业、服务业共同带动,从主要依靠投资拉动转为消费和投资一起拉动。省委明确提出着力构建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先进制造业主导、现代服务业驱动的现代产业体系,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部署要求,深刻认识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是我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撑,是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迫切需要,是加快“建成支点”的必然选择,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

黄楚平强调,近年来,我省现代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撑起经济“半壁江山”,但仍面临总量不够大、结构不够优、主体不够强、活力不够足等问题。要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围绕深化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向深度融合,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两手齐抓,用数字化助力服务业提质扩容,构建现代流通体系、创新金融服务体系等重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务实建言献策。政协委员要立足岗位、发挥优势,在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中做实功、当表率,打好调研、协商、监督组合拳,共同营造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良好环境,为我省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

湖北省政协副主席彭军主持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