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9日,武汉市召开领导干部大会,宣布武汉市委主要领导同志任职决定。党中央批准:郭元强同志任湖北省委委员、常委和武汉市委书记。湖北省委书记应勇出席并讲话。

湖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荣灿宣读决定。武汉市市长程用文主持。

应勇说,这次武汉市委主要领导调整,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大局出发作出的决定,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湖北省、武汉市的高度重视。郭元强同志政治素质好,经过多岗位历练,熟悉党务和经济工作,善于统筹谋划,事业心责任感强,要求自己严格。武汉市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党中央决定上来,团结协作、恪尽职守,支持市委和郭元强同志的工作,全力维护全市团结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和政治生态,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努力把武汉的事情办好。

应勇强调,武汉要坚定不移强化政治担当,在扛起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重大使命上发挥龙头引领辐射带动作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工作安排,锚定国家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总体定位,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武汉,扛起“一主引领”之责,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主引擎,奋力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

应勇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上发挥龙头引领辐射带动作用。要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高武汉在中部地区的城市首位度。要以系统观念、精细理念进一步做好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等工作,使武汉更有序、更安全、更干净。要着力打造现代产业体系,全力创建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湖北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加快建设以东湖科学城为核心的光谷科创大走廊,把科技创新的“关键变量”变成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要加快推进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持续推进“规划同编、交通同网、科技同兴、产业同链、民生同保”。要落实长江中游三省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成果,深化三省省会城市合作。

应勇强调,要坚定不移解放思想,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打造重要节点和战略链接上发挥龙头引领辐射带动作用。要加快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打造航空客货门户“双枢纽”,完善铁水公空无缝联接、多式联运的集疏运体系。要加大开放力度,放大湖北自贸区开放引领作用。要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当好服务企业“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金牌“店小二”。

应勇强调,要坚定不移坚守为民情怀,在发展和保障民生上发挥龙头引领辐射带动作用。要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城市发展全过程和城市工作各方面。要坚持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以系统思维强化整体协同,以绣花功夫推进精细化管理,以党建引领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努力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不断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力打造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武汉样板”。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长江大保护,高水平建设“两江四岸”,打造百里长江生态廊道。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要坚持立体型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机制和局部应急处置机制有机统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应勇要求,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上发挥龙头引领辐射带动作用。要教育引导全市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锲而不舍转作风改作风,坚持严的主基调,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持续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巩固拓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建设清廉武汉。要做好换届工作,坚持正确用人导向,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郭元强表示,完全拥护、坚决服从中央决定,将夙夜在公、知重负重、担责尽责、奋发有为,决不辜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信任、省委的重托和武汉人民的期望。践行“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要求,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为建设现代化武汉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切实把人民至上理念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坚定践行党的根本宗旨,从严从实履职尽责;坚持严以修身、严于律己,永葆共产党人本色,努力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委的要求落到实处,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将武汉的每一项工作踏踏实实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