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8日至29日,湖北省老促会红色遗址遗迹专项调查和保护工作现场推进会在鹤峰县召开。湖北省老促会会长田承忠出席会议并讲话,湖北省扶贫基金会理事长刘建新主持会议,恩施州委书记胡超文致欢迎辞。

湖北省老促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源超,湖北省老促会副会长骆新华、马大强,恩施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州委政法委书记柯东海,湖北省发改委振兴处二级调研员黄培,湖北省文旅厅二级巡视员王风竹以及省乡村振兴局领导参会。

与会人员前往湘鄂边苏区鹤峰革命烈士陵园,在烈士纪念碑前敬献花篮,参观红色图片展和湘鄂边苏区革命文物陈列馆,参观屏山红军后方医院,瞻仰无名烈士纪念碑,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参观五里红军街革命遗址群,回顾贺龙元帅在鹤峰领导人民进行土地革命的光辉岁月。随后举行现场推进会,研究红色遗址遗迹专项调查有关工作,着力助推全省红色资源保护和利用。

田承忠肯定了恩施州在保护和利用红色遗址遗迹方面所做的工作。他指出,湖北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是中国革命的重要发源地和策源地,遗址遗迹多、传奇故事多,开展红色遗址遗迹专项调查,就是为了促进红色遗址遗迹的有效保护和利用。恩施州各级老促会在保护红色资源方面给全省带了个好头,我们一定要把好经验带回去,用9个月时间,把全省革命遗址遗迹家底摸清楚,为有效保护和利用打好基础。

田承忠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利用红色资源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入脑入心,进一步提高对红色遗址遗迹调查、保护和利用的认识,保护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全省要全面启动革命遗址遗迹调查和保护工作,在过去历次调查基础上,进一步摸清红色家底,建好红色基因库;要以时不我待的态度,以满腔的革命热情,用心、用情、用力,务实、扎实、真实地投入到这一专项工作中去,向历史和未来交出一份优异答卷。

刘建新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义不容辞肩负起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的政治责任;要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协调相关部门积极参与,全面做好红色遗址遗迹专项调查工作安排;要妥善保存调查数据和资料,分门别类建档立卡,按期如实上报专项调查信息和数据。

胡超文对省老促会红色遗址遗迹专项调查和保护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恩施召开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本次现场推进会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红色文化保护传承的重要举措,必将有力推动红色资源保护和运用工作再上新台阶。恩施州是红色热土,是中国共产党早期活动的重要区域,是湘鄂西、湘鄂川黔两大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本次推进会为契机,扛起政治责任,利用好红色资源、继承好红色传统、传承好红色基因、打造好红色旅游,让红色精神代代相传,让红色江山万古长青。

会议观看了《铁血画卷铸牢信念之魂——鹤峰县重要旧址遗址遗迹巡礼》专题片,恩施州、荆州市、黄冈市、鹤峰县、谷城县、通城县、阳新县老促会作发言交流,孝感市、宜昌市、潜江市、武汉市新洲区、钟祥市、随州市曾都区作书面交流。

全省各市州、县市老促会会长、秘书长,省直相关单位、鹤峰县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